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朱秀香:

就业遵从内心的呼唤

实习生 马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06 版)

    朱秀香似乎与石油挺“有缘”,本科时就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环境科学专业的她,因为两次实习经历而对石油勘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大一时的南戴河实习,她热爱上了野外工作,漫长地质年代中大自然的奥秘吸引了她;大三时胜利油田的专业实习,让她了解了石油从勘探到开发的全过程,从沉积了百万年的地层中找到石油让她觉得很“神奇”,很想去一探究竟。

    大三实习结束后,因为前3年的优异成绩,她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仔细考量后,她决定调整专业方向,跨专业被保送到了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从此与石油勘探结了缘。

    但是,跨学科学习并非易事,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困难接踵而来。上课时,老师脱口而出的专业名词,朱秀香大部分都听不懂。有一次,老师拿出一块岩石让同学们进行静像观察、分析成分,同学们都跃跃欲试,而她却“懵”了,“岩石类型都分不清,更别说分析成分了。”

    “得把丢掉的时间‘补’回来。”朱秀香找来石油勘探相关专业的课表,筛选出主要课程,开始了每天 “游窜”在各个教室的“恶补”历程。她用3年的功夫学了7年的知识,并以优异的专业成绩和扎实的学术能力毕业。

    2008年底,正值就业季,从未被困难吓倒的朱秀香却在此时犯起了难。“就业不难,难的是对于就业地区的选择。”对她来说,与东部油田相比,广阔的西部、浩瀚的沙漠是第一选择——那里还有丰富的油气资源等待开发,还有太多的勘探难题需要破解。

    朱秀香从小在安徽长大,北京是她走过的离家最远的地方。父母首先反对:“一个女孩子,跑那么远那么偏,离家近点不好?”身边的姐妹也觉得她的想法不可理解;相恋两年的男友虽然未明说,但也对她的想法持否定态度……对于这些,朱秀香不是不知道,但是深埋在大漠荒原下的汩汩石油却无时无刻不让她向往。

    下定了决心,她开始做亲人、朋友的思想工作。无数次的沟通、劝说、妥协,最终,朱秀香的坚持打动了爱她的人们,她赢得了大家的支持。

    正在此时,中石化西北局勘探开发研究院来校招聘。朱秀香郑重地投出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简历。当年,研究院在学校一共有5个招聘名额,但来应聘的同学却不到20人,其中还有不少人是带着“看一看”的想法来的。专业能力扎实、态度坚决的朱秀香顺利过关,成功签约,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

    真正入职后,朱秀香才体会到了工作中的艰苦。

    朱秀香的第一个活是资料统计,即对几十口井的测井、测试、流体性质等数据进行统计,而且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做了整整两个月。不愿意机械地在电脑上敲数据,朱秀香抱着“学东西”的想法,一边统计,一边在本子上记录、加深记忆。两个月后,她不仅细致地做好了数据统计工作,还把这些数据反映的地层信息进行了梳理。这份踏实、好学的精神得到了师傅的高度认可。

    对朱秀香而言,在工作中加班是“常事”。会战任务中,熬夜到凌晨三四点更是家常便饭。不过,这累活儿都是她自己“揽来的”,因为干得好,项目组也会把越来越多的任务分配给她。

    与办公室里的工作相比,野外工作更为艰难。搞石油的人都知道,被旅行者看作“旅游景点”的名山大川在勘探队员眼里都是有“故事”的研究对象,了解了这个“故事”就能判断哪里有油、哪里可以钻探,而这追寻“故事”的过程却异常艰难。

    “大学做实验是把别人的成果转化为成果。而工作是通过实践探出个结果。”工作时间越长,朱秀香越发感觉石油行业是个“矿藏”,想要真正在这个行业“挖”出成就,就要把石油的每个领域都学精学透。

    由于基础没打牢,朱秀香自我感觉在石油储层这一领域还是个短板。

    不愿意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个“门外汉”,朱秀香又开始像大学一样学习,啃书籍、记笔记了。

美国读高中 不像传说那么美
董成鹏:小东北玩转网络喜剧
中美本科教育之差异
就业遵从内心的呼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