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好政策还得勤吆喝

实习生 马菁华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T04 版)

    开网店以“门槛低,成本低,风险低”的三低优势,如今被很多大学生视为创业的不二选择。

    浙江工业大学的小章近来却很头疼,网店做了一年,好不容易达到了“三钻”,但因为资金不够受到局限,盈利也总是在2000元上下。小章不知道的是,其实早在2009年,浙江就出台了多个相应政策,支持大学生开网店创业,并且提供优惠措施。

    2008年年底,对杭州7所高校大学生店铺的抽样调查发现,在完全自发状态下,已有30%的大学生开网店月收入超过2000元。而当时杭州的最低工资标准也就是每月960元。2009年,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对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电子商务(网店)进行自主创业 认定的通知》,其中明确,由高校毕业生本人注册;从事电子商务(网店)经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月收入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在从事电子商务(网店)运行过程中,信用积分达到1000分,好评率(好评数与交易数的百分比)在98%以上,可认定为“自主创业”,享受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同等待遇,如纳入就业统计、得到高校“自主创业”资助金等。

    但自通知发布以来,据记者初步了解,真正知道规定的仅占网店店主的三成左右。听说过这个政策的同学,也大多集中在杭州师范大学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校。

    “如果能申请到这笔资金,我还是会去努力的。”张丹菁是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也是一家两钻店铺店主,她希望学校和国家能够给与大学生创业更广阔平台和更宽松的优惠政策。

    浙工大之江学院江露婷也开着一家网店,她得到了国家两万元的资助。但她告诉记者,申请过程非常繁琐:“首先要申报项目,交材料,答辩,等半年之后才拨款。”江露婷说,拨下来的款也只是一部分,需要两年后经过再一次答辩才给剩下的6000元。她因为家里有事情没有去,因此最终得到的是1.4万元。“整个过程历时两年多,进度非常缓慢。” 江露婷说,这对于网店来说是致命的。

    “网店一旦做大需要非常大的流动资金,与其有时间去交材料答辩,还不如找朋友拼凑一下,这个时间这点钱也赚回来了。不过这个政策对于创业刚起步的同学比较好。”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的王嘉栋说道。

    “我们学校会给开网店做得比较突出的团队提供场地设备,平时也会有老师指导他们解决网店运营中碰到的问题。”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实验室运营总监张仲乐告诉记者。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办主任何淑贞对记者说,学校特别为此创立了100万的基金,平时也提供场地,组织比赛让同学更好地进行电子商务运营。2012届义职院有2538名毕业生,其中289名拿到了创业证,学院创业率在13.88%左右。

    据了解,这个政策在2009年刚出台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真正践行的也只是和电子商务相关的学校。并且,申请过程繁琐,时间长,也让众多大学生望而却步。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一项新举措是,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

    为了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国家不断推出新政,让开网店的大学生不仅可以享受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同等待遇,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政策扶助。但显然,有了好的政策还需要加大力度推广和不断简化落实手续,才能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受益。

创业的种子在毕业时发芽
到初创公司找份工作
为学生打破看得见的玻璃罐
好政策还得勤吆喝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