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堵挡土墙倒塌何以造成十八人死亡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实习生 宋昊 张亮亮 葛凤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2日   03 版)

    初夏的一场雨,让黄岛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据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黄岛发布”称,5月11日晨5时48分,山东省再生资源公司黄岛一生产加工点因暴雨积水导致土壤松动,挡土墙倒塌,压倒职工居住板房,造成18人死亡,3人受伤。

    去年“11·22”黄岛爆燃事故发生后,黄岛区乃至青岛市曾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隔半年,这里再次发生这一事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

    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医疗和公安等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救助,受伤人员迅速被送往医院抢救和治疗,3名伤员目前初步脱离生命危险。

    “18个工友说没就没了”

    山东省再生资源公司隶属山东省供销社,该公司黄岛加工点位于黄岛区辛安街道办事处。记者在该加工点看到,发生事故的员工宿舍位于最南边,在两米多高的挡土墙下。这些由泡沫加铁皮搭建的临时板房距离挡土墙半米左右,员工宿舍按照数字编号,共有14间宿舍。

    按照我国《城市用地竖向规划规范》的规定,关于挡土墙与建筑物的最小间距,高度大于两米的挡土墙和护坡的上缘与建筑间水平距离不应小于3米,其下缘与建筑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两米。

    住在这些临建宿舍中的工人多为五六十岁的外地务工者。今晨5点多,挡土墙突然垮塌,砸毁了7间宿舍。当时,共有40名工人在临建宿舍里睡觉。一声巨响后,幸存的工人从睡梦中迅速爬起,赶紧逃命,与死神擦肩而过,至今心有余悸。

    对于今年年初刚来公司上班的刘女士来说,这是一场噩梦。“平时我们都一起干活儿,家又都是外地的,大家都相互帮忙,感情特别好。”刘女士断断续续地哭诉道,“没想到,真没想到啊……18个工友说没就没了。” 

    刘女士平时在公司主要做捡废料(垃圾分类)的工作,事发前他们像往常一样,下班后回到宿舍吃饭休息,公司通知他们晚上要下雨,让他们注意盖好公司物资,防止被雨浇淋。刘女士说,在人身安全方面,公司没有预警信息,没人通知他们雨天防止土堆滑坡以及墙体坍塌等。

    下午3点45分左右,距离事故发生将近10个小时,现场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转向事故原因调查及善后阶段。事发企业门口,一辆120救护车停在马路边,现场大门紧闭,事故现场封锁,十几位保安严守厂区大门。

    挡土墙缺乏维护

    52岁的崔姓工人来自山东德州,今年2月跟着外甥从老家来到青岛打工。事发时,他居住在8号板房宿舍。这个宿舍住了5个人,他和3名工友及时跑了出来,自己“手臂有少许擦伤”,但有1名工友不幸遇难。

    “墙的那边有好几个大土堆,一个比一个高。”回忆起事发时的情况,崔先生说:“跑出来的时候,墙都倒了,房子上都是大石头。”

    崔先生告诉记者,挡土墙比宿舍高,而且宿舍就紧邻墙根,这就存在一些危险因素,但到公司的3个多月来,没见过有人修理维护挡土墙,也没见到挡土墙附近有任何警示标志。他说,挡土墙体地势低洼,汛期来临前如果能够重点防护,或许能避免这次灾难。

    当记者问起公司是否为他们购买过人身意外险之类的保险时,崔先生摇摇头说,“不知道什么保险,我们就是农民工,今天在这明天去那,不知道保险。”

    “那个土堆很早就有啦,平时一碰就掉土,特别酥。”谈及曾经高高的土堆,一名王姓工人说。

    事发现场多名工人表示,宿舍板房附近的土堆长期无人维护,只是一直堆积在那里。

    大雨是元凶?

    官方事故通报称,“因暴雨积水导致挡土墙倒塌。”那么事发时黄岛地区的雨量到底如何?

    据记者了解,从5月10日晚7时起,黄岛地区开始降雨。这场雨在事故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5月11日12时25分,新浪天气官方微博称:“过去24小时,山东黄岛降水136.1毫米,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阳江,并伴有5~6级大风,阵风8级!”该微博同时通报了黄岛凌晨发生的此次事故。

    “黄岛发布”也在11日12时发布了此次事故消息并称:“据气象局消息,昨晚至今晨,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5到6级大风阵风8级,其中黄岛区平均降雨量82.5毫米,最大点达131毫米。”

    在此之前的11时24分,认证资料为青岛市气象局天气预报主持人的新浪微博网友“于赫儿朵”发微博称:“从目前雷达监测来看,本次降雨基本结束。全市平均降雨量65.9毫米,其中市区71.1毫米,崂山106.4毫米,城阳34.7毫米,黄岛79.7毫米……”

    关于雨量记录之间的矛盾,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另外,据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从10日夜间开始,青岛黄岛区最先开始降雨,青岛派增雨飞机升空实施人工增雨。截至10日晚10时30分,黄岛区降雨量已达7.4毫米,其余区市降水明显增大。

    让网友困惑的是,既然之前有暴雨预报,青岛昨天晚上为何还要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如果既有暴雨预报,又有人工增雨的通知,有关单位为何没能及时作出预警及应对措施?

    据了解,青岛市防汛办在9日已经下发了有关防汛的文件通知,也提到了10日有中雨,要求各区市各单位做好防范工作。

    事故发生7个多小时后,“黄岛发布”微博公布了此次事故善后处理两位联系人的电话。就此次事故中的诸多疑问,记者拨通了其中一位负责人的电话,当记者亮明身份后,对方没说两句就把电话挂断了。

    青岛市委及黄岛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发生这么大的事故,肯定有人要负责,但在事故调查结论出来前,不方便评价事故责任问题。

    有专家对此指出,解决挡土墙塌方问题主要有三大不利因素;一是施工至今无技术规范;二是使用多年的挡土墙往往找不到产权单位,只能依靠财政拨款,但审批十分麻烦;三是申请资金手续繁琐、周期漫长。

    本报青岛5月11日电

全国中职学校优秀毕业生校园巡回分享活动走进福建
十年磨剑 灿然花开
音乐剧《妈妈再爱我一次》北京首演
厦门500青年共话“社会责任”
北京高校教师将教小学生音体美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一代中扎根发芽
一年花费上千万 每天开会数百人
高校就业指导师资之痛
一堵挡土墙倒塌何以造成十八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