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秦建武:

男儿何不带吴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15日   06 版)

    秦建武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下岗且常年多病,母亲在家务农,上面还有70多岁的奶奶,高额的医药费用为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沉重的负担。

    2009年秦建武考入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校领导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帮他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山东大学助学金等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并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关心和帮助。在安心学习之余,秦建武的心中也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立志要发愤图强。

    “书剑飘零”是古今男儿始终怀揣的军旅梦想,秦建武也不例外。大二时,看到校园里悬挂的征兵横幅,他儿时的梦想和对军营生活的憧憬瞬间激荡。于是,他义无反顾,参军。

    参军的选择看似偶然,实则隐藏着他深层次的思考。他坚信参军可以锤炼意志,在部队能学到很多社会上鲜有的东西,并使自己的专业技能在部队中得到充分发挥。于是,身着梦寐的国防绿,他远赴新疆,开始了一段历时两年的从戎岁月。

    “野营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秦建武服役的部队位于新疆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初入军营的不适很快便在日复一日繁重的训练中消失,奋勇拼搏、精益求精成了他唯一的追求。

    为了弥补体能上的不足,他每天都要提前起床加跑一个武装5公里,10多公斤的沙袋绑在身上;每天晚上还要外加1000个深蹲起和500个俯卧撑。新兵下连后,秦建武成为一名高射机枪射手。针对高射机枪在强光下瞄准时虚光多和射击误差大的问题,他将气象条件、射击成绩逐一记录,通过认真对比、精确分析、总结规律,训练成绩不断提高,屡次打破全师高射机枪实弹射击纪录。即使耳朵被频繁的射击声震到流脓,也不能阻止他继续前行的脚步。

    经过刻苦钻研,他解决了高射机枪夜间射击快速锁定目标、强风下修正射击等问题,并编写了《高射机枪实弹射击技巧》教材,在全部队得到推广。在年度实兵军事演习中,他所在的班因实弹射击成绩优异,荣立集体三等功。他还被抽调到司令部参加了团队信息化建设,成功解决了通信车之间无线网络联通的问题,为部队的信息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年后,秦建武被任命为班长。为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他尽职尽责,虚心请教,做好计划,发挥带头作用,使全班的建设水平步入连队前列。当兵两年,因为工作突出,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优秀士兵”,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大漠的狂风并没有枯竭他的诗心,反而使他更加温润。在军旅生活中他依然保持着读书好学的习惯,并从日复一日的演练中捕捉灵感进行创作。他的《秦郎归·演兵场抒怀》、《忆老兵》等十余篇文章在中央级媒体刊物上发表,200余篇文章发表在师团级媒体刊物上,真正体现了“能文能武”。  

    2010年12月,秦建武服义务兵役期满,退伍返回母校山东大学继续学业,但他献身国防的志向并未改变。2011年5月,当秦建武看到选拔国防生的通知时,他迅速报名。曾经两年在部队中培养的良好军人素养使他从上百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他再度开始自己的从军之旅。同年7月,在济南军区综合训练基地进行的国防生暑期培训中,秦建武任排长。他以身作则,科学带兵,张弛有度——执行任务亲力亲为带头干,训练学习方法得当要求严,休息娱乐方式灵活讲团结。他带的排得到军区领导的一致认可,他自己也被评为“优秀学员”。

    为了鼓舞更多像他一样的有志青年实现自己的军旅梦,秦建武连续3年参加山东省军区征兵宣讲团。他以“让青春在军营中闪光”为题,以自己“两次入伍”的亲身经验为例进行了演讲,宣讲团的录像还被刻录成光盘下发到驻鲁各高校。

    2013年,在4年的大学生活结束之后,秦建武毅然选择在军队中继续自己的人生旅程,再次成为一名正式的军人。他要继续在军队立壮志,为国家展宏才。

各种人才计划填不满西部人才洼地
受调查者对教育总体满意度有待提高
男儿何不带吴钩
两度选择把青春安放在大山
困难不能阻挡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