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迷茫的中学 飘忽的青春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02 版)

    日前,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在南京一场讲座中表示,很多中学生都感到迷茫,“这不怪你们,怪教育体制!大家都没有时间思考这个问题。”他说:“现在的学生们都没有兴趣爱好了,周末都排满了各种培训班,有时间也是在低头玩手机。”许智宏认为,知识固然重要,但更应该培养他们对生活的理念、兴趣。(《扬子晚报》5月19日)

    中学阶段正是人生之花绽放的好辰光,曾经的懵懂一点点散去,世界在年轻人眼前也一点点延展开迷人的风致,内心激情的释放更是托举着青涩人生一点点上扬,可以“摸高”任何希望抵达的目标。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心野了”、“心大了”,而内心与外物的完美对接,则是青春的无限迷人之处。

    一代代青年的青春,都是这个时代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财富,这个社会才充满活力、想象力,以及不由自主裹挟着整个群体向上进阶的动力。这是歌颂青春、赞美青年的共同心理基础,也正是在这样的揄扬中,人类才得以进步,社会才得以改善。

    也因此,眼下很多中学生表露出来的迷茫,值得人们深长思之。一方面,不应过分夸大这种情绪的负面影响,将其视为一个时代的主流看法;另一方面,却也不能不慎重对待和理性思索,毕竟,如果众多中学生总是“不开心”,总是在缺乏人生目标的游走中“迷茫”,对他们本身固然是一种不幸,对时代、民族、国家也非福音。

    中学生的迷茫从何而来?个中情形可能比较复杂。其一,“成长的烦恼”可能是每一个人必经的过程,一个人的心智发育、认识提高、视野宽泛,其实均伴随着深深的、难以排遣的苦恼。那种上下四方没着没落的感觉,想必每一个成年人都曾有过。有时,这种淡淡的苦恼甚至可能演变为心灵的苦难,跨过去方才觉得柳暗花明。

    其二,时下的教育体制对中学生规定得的确过于严苛了些。读书、考试;再读书、再考试……已经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闭合圆圈,使得中学生很难从这一预设“规训”中有所旁逸斜出,更不要说远离这一套规矩了。能做的,只能是顺应和勉为其难地按照这些“规矩”去走向成功之路。

    所有这些规矩均是以“为你好”的说辞规定好的,这种“好”挟带了上辈人的功过成败,往往带有无可置辩的正确性,中学生没有任何商榷甚至反抗的可能。于是,青春热力一旦被拘执在僵硬、刻板的框框内,时日既久,原本正确的目标就会模糊漫漶,直至最终迷失。就这样,人生,迷茫了;青春,飘忽了;兴趣、爱好、个性,统统抹杀了。

    为什么不能让中学生快快乐乐地生活呢?对于“成长的烦恼”,成人社会当然有责任从旁予以必要提示、引领,帮助中学生走出迷茫,进入一个崭新世界;而对于日渐严苛的教育体制,则恐怕需要更为坚韧的努力来一点点破解。

    这其中,教育改革固然迫在眉睫,亟待以宽松、宽容、宽厚的教育管理为学生松绑。比如,时下正在破冰的教育考试制度,对各种培训班的禁令,还有关于升学的诸多积极尝试,等等。此外,社会、家长也有责任正视这件事,不要以为这些迷茫、飘忽的情绪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飘散,而应该从眼下、从自己做起,让中学生们快乐起来。

“卖淫还房贷”怎可乱解其中味
别被“英语退出高考” 之类假新闻忽悠
迷茫的中学 飘忽的青春
问责若无力,何谈追偿国家赔偿金
谁在以“赞助”之名“分赃”社会抚养费?
大学频繁更名也是一种恶俗
与其秘密挑刺,不如广开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