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数字化技术为中国书法普及插上翅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0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任彦宾)不用纸墨毛笔能找到传统书法的感觉吗?答案是肯定的。中国书法数字化技术的仿真感和便利性,让传统书法艺术和现代科技生活实现了完美的结合,大大方便了书法的学习和推广。

    这项成果的核心技术是电子书写笔。它利用电磁压感技术,解决了电子毛笔提按力度在电子屏幕上随机体现的难题,可以真实再现毛笔书写提按、笔锋走势模拟。北京盛世宣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青年书法IT专业团队,用了5年多时间,成功研发了这项技术,并且取得了国内首创的“电子毛笔书写笔迹生成方法”、“电子毛笔书写笔形角度控制方法”、“电子毛笔书写笔形变形方法”和“电子毛笔书写方法及装置”4项发明专利。

    由于有专利技术和各种碑帖字库等强大数据库的支持,该技术可以针对不同人群的书法学习需求,研发一系列中国书法多媒体教学产品。该公司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研发了中小学书法数字化教学系统。该系统有讲解、能演示、可临摹,非常便于学生对书法的理解和学习,也破解了中小学书法教学中师资缺乏等难题,目前已在北京、山东、辽宁等地的中小学校得到试验运用。

取消部门推荐成院士评选改革焦点
教育的纠结状态必须改变
太原理工TUT超算团队一战成名
公共科研成果获取障碍或被打破
数字化技术为中国书法普及插上翅膀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