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庆城:焊花中坚守的青春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2日   03 版)

    1993年,为了把读书的机会留给弟弟们,来自广东贫穷农村的陈庆城选择去技校学焊接。那一年,他17岁。

    那个时候,陈庆城对于焊接还没什么概念,只知道学这个技术以后好找工作,直到在技校里真正的接触,他才知道焊接到底有多么辛苦。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练习仰焊,“因为要仰头焊接,所以觉得很难,虽然很认真地按老师教的要领去做,最后还是伤痕累累。”陈庆城说。

    “老师说这主要跟蹲的姿势有关。”为了练好这个焊接技术,他苦练蹲功,每天放学后,别的同学出去玩的时候,陈庆城就一个人跑到阳台上练习蹲功。

    1996年,因为成绩优异,陈庆城被分到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重要部门。虽然在校成绩好,但他知道自己在实际操作上还跟师傅们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一有机会就会跟着师傅学。

    “我是农村出来的,肯卖力。”初来乍到的陈庆城总是提前来到班组,帮着组里干些杂活,师傅们都很喜欢这个不骄不躁虚心踏实的小伙子,也愿意教他,甚至一些“绝招”也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了他。

    很多年轻人觉得这个行业苦,坚持不了多久,但陈庆城却始终坚持,总是把每一次繁重的任务当做自己学习的机会。

    记得有一次参与一个钢结构桥梁的焊接任务,陈庆城所处的位置几乎是最差的。“要在搭起的架子上焊接,我是要进行45度斜仰焊接,站在上面不能动,一动就可能掉下去了。”为了避免烫伤,8月的大热天,他套上两层厚厚的工作服,愣是站在架子上用手工电弧焊的方式坚持了3个多月。

    “那一次我觉得自己的手工电弧焊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巩固。”他说,相比那份辛苦,收获才让自己记忆深刻。

    陈庆城爱学习,在练习实操的间隙,他还不忘再去学习焊接理论,常常是白天在实操中遇到什么问题,晚上就去书籍中寻找原因,并且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如果书上的问题实在理解不了,第二天再去请教师傅。刻苦的陈庆城进步很快,而且善于思索的他总能攻克很多难关。

    2009年,广船国际承接了一型国家国防战线关键特种辅船的建造,因为钢板厚度只有4~6毫米,焊接变形是最大的难题,最初的几次对外报验,都被退了回来,整个生产都因此停滞了。

    部门把这个难题交给了陈庆城,成立攻关小组,并限期攻克难关。陈庆城二话没说,带着部门的技术骨干一头扎进焊接实验室,几天几夜都没出来,最后圆满解决了问题。

    从技工,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陈庆城一步一步地成长,其间不知道攻克过多少难题,改进过多少次焊接方法。如今的他已经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年轻人上。“技术的进步不能光靠一个人,我希望能带出一个团队来。”他说。

    微寄语

    青年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艾沙江:变电工的公益计划
陈庆城:焊花中坚守的青春
百社千校打造少儿阅读公益活动
“童行中国”夏令营推广计划启动
北斗卫星将于2020年前后覆盖全球
纪念汾酒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
甲等大奖章百年系列活动启动
大学生创业大赛如何激发更多创意
湖南农大连续13年办食品文化艺术节
常熟边检站“红色”礼物送少年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