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们的端午去哪儿了

实习生 顾承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3日   11 版)

    提到端午节,你的脑海里会浮现出什么?屈原、粽子、龙舟、五彩绳、挂艾叶,还是3天小长假?笔者采访了多位在校大学生,大家无不感慨小时候端午节的种种温馨习俗,在他们离开家来到大城市求学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失踪了。端午节,你还爱吗?还过吗?

    家乡的端午习俗

    包粽子吃粽子是各地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一个传统,而小小的粽子里有大文章。

    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张小雪记得:“从小家里吃的粽子是纯糯米的白粽子,现在在学校里很难买到,还是很怀念在家蘸白糖吃粽子的时光。而且家里的粽子是用马蔺叶子包的,吃起来有淡淡清香。”南方的粽子就显得花样繁多,“我们那里有梅干菜肉、蛋黄馅的咸粽子,也有板栗、豆沙等甜味的粽子。”来自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的许露尤说。

    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食物的颜色也让人欣喜。祝凌表示,在家包粽子,要用山上采的野果把米染黄,然后把花生打碎,拌上红糖或者白糖,就成了香甜的馅儿。抑或挤出艾蒿绿色的汁,将糯米碾碎成粉,混合在一起用粽叶包好蒸出来,做成清香的粑粑。

    刘吉祥是北京科技大学大二的学生,他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妈妈包粽子并坐等粽子煮熟,“印象中每次煮粽子都要煮很久,添火、添火、再添火,吃到出锅的第一个粽子真的很开心,那是家才能带给一个人的感觉,不过初中之后就再也没经历过这些。”

    除了吃粽子,各地还有众多习俗,如插艾草、系彩绳等,皆与辟邪驱虫、祈求平安有关。刘吉祥说,在他的家乡海南省屯昌县,每逢端午节,孩子们都会去河里洗澡,称为“洗龙水”,小伙伴们一起在河水里玩闹嬉戏,寓意洗去所有的不吉利和不开心。而在江苏泰州,则有用蒲艾汤洗浴的习俗,“端午节那一天,浴室里都会换上艾草熬的水,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草香,相传能消除病毒,让蚊虫远离。”夏晶晶说。

    家在吉林省桦甸市的唐晓丹记得:“小时候过端午节,都要在手腕上绑五彩绳,妈妈说要等绳子自然脱落,然后让它顺水流走,带走不祥。于是特别在意手上的绳子,时不时要看一眼,生怕它在不知道的时候丢掉了。端午节那天清晨,还有用露水洗脸的习俗,天还没亮就会被妈妈叫起来,用碗一滴滴接住青草上的露水,尤其要仔细洗眼睛,大人说可以明目、净化心灵。”

    端午节=小长假?

    2007年,国务院颁布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方法》的决定,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和春节一样列为法定假日,从国家层面为传统节日文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而新增的小长假,真的促进了传统节日的发展吗?

    “端午假期临近考试周,应该会一直泡在实验室,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跟同学们出去小聚一次,就算过节了吧。现在,各种传统节日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假期,很少见到传统的节日习俗。”清华大学医学药学实验班的王欣叶说。采访中,大多数人都表示,像端午这样的传统节日,跟一般的假期没有什么区别,“就像平常一样,和朋友们聚一聚,出去吃饭、逛街、玩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刘星说。很多在校大学生表示,在学校没有节日气氛,假期时间短也没办法回家,只能尴尬地吃个粽子“意思一下”。 

    端午未到,“5·20”这一甜蜜的“节日”火爆登场,许多商家纷纷打出促销噱头,校园广播电台里飘出的都是关于爱情的音乐和故事,社交媒体上各种“秀恩爱”、“求表白”让人眼花缭乱。除了圣诞节、复活节等洋节,近年来“双十一”等网络狂欢节的兴起,让传统节日更不起眼了。

    民俗需传承 形式待创新

    校园里,青年人理想中的端午节要怎么度过呢?

    “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条件组织老乡会,让有着共同节日习俗的同学们聚在一起,以家乡的方式过节,弥补不能回家过节的遗憾。同时,不同地区的同学可以相互体验、交流。”许露尤对此十分期待。李永辉说:“可以组织一些知识问答类的比赛,或者在定向越野赛中加入端午常识的元素,让同学们在游戏中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渊源。”

    许多同学都希望,大学校园里可以通过举办类似包粽子比赛等方式,把端午节的经典民俗传承下去,也可以让远在他乡的学子体会到家的温暖。

    刘星认为:“端午节缺少一个载体,比如传统节日传统礼仪的教授,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可以过得有声有色。”寄希望于传统节日不断创新的形式,能够在年轻人心中种下一粒粒种子,让传统文化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我们的端午去哪儿了
端午价格平稳有利出游 暂停赴越南旅游业务
时清日复长
旅游必购商品 制造虽易必购难
唐山市第四届旅游文化节在滦县举办
“世界屋脊 神奇西藏”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
大黄鸭将踏上2014中国之旅
龙湾国际露营公园端午迎客
大学生记者助威太白山旅游景区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