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练体操苦、累、不长个儿的偏见根深蒂固,幼儿基本体操有望改变传统形象——

中国体操的目标不再只有竞技成绩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6日   07 版)

    说到体操,中国人可以说出一大串奥运冠军的名字,但“练体操太苦”、“练体操不长个儿”等偏见也对中国人影响深远。体操作为一项基础运动对少儿身体发育有明显促进作用,只是不同于竞技体操的大众体操很少被大众了解,中国作为竞技体操强国,这样的尴尬正在改变。

    2014年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于5月24日~2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50多所幼儿园的600多名3岁~6岁的幼儿参加了大会。小朋友个个身姿挺拔、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活动现场。“幼儿基本体操与竞技体操的目标、理念完全不同,我们开展活动不是为了选拔体操运动员,而是强调体操能锻炼身体,促进身体发育,让孩子享受体操运动的快乐。”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幼儿基本体操促进会会长张仲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决杜绝有一定难度的体操动作,大会的奖项尽可能覆盖所有参赛小选手,此类举措都是为了避免幼儿基本体操向竞技体操靠拢。

    中国竞技体操尽管得过无数金牌,在国人心中地位崇高,但人们对体操的偏见令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练体操。在此次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现场,多位小选手的家长都向记者表示,支持孩子参加对成长发育有利的运动项目,但不会考虑让孩子往专业运动员方向发展。正因为绝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参加竞技体操抱有抵触情绪,因此,幼儿基本体操在推广过程中,也把打消家长顾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张仲霖表示,“我们要告诉家长,幼儿基本体操有助于促进孩子的身体发育,训练理念、方法等都与竞技体操有明显区别。”

    根据北京体育大学幼儿体质研究组对参加2013年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的小选手与国民体质监测幼儿年龄段相关数据的对比,10米往返跑、立定跳远、网球掷远、双脚连续跳、坐位体前屈和走平衡木等测试项目,参加基本体操训练的幼儿测试数据整体优于全国幼儿的平均测试数据,其中,仅有网球掷远一项的数据对比差异不大,其他项目测试数据均显著优于全国幼儿数据。这说明,体操训练对提高幼儿的下肢爆发力、速度、灵敏度、身体柔韧性和平衡能力等均有明显作用。

    “幼儿基本体操的‘基本’二字,既说明我们对幼儿进行的是基础性的体操训练,也说明这些体操训练是幼儿健康成长所必需的基本身体锻炼。”张仲霖表示,“体操在美国和日本等西方国家的普及率极高,与这些国家对体操运动的认识更全面有关,这些国家的国民很清楚体操训练对幼儿和青少年身体发育可以起到的积极作用,因此,参加体操训练的孩子非常多。”

    “相比竞技体操,中国人对大众体操的认识还非常少,一说到体操,很多家长就以为是竞技体操。”长沙市英蓝上河幼儿园的郭老师向记者表示,“如果让孩子练竞技体操,家长肯定不能接受。但如果让家长了解了幼儿基本体操只是对孩子进行体操运动的基本训练,没有任何高难度、高要求,不会为难和强迫孩子,又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利。家长基本都会支持。”

    能否消除家长对竞技体操的抵触情绪,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体操运动未来发展不可忽视的因素,随着越来越多家长不愿孩子从事艰苦的体操运动,中国竞技体操的辉煌终有一天无人延续的说法就非危言耸听。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提出“快乐体操”理念,要求基层体操训练单位改变原有手段和方法,以此逐步扭转体操给国人留下的苦、累、穷等形象。如果更多家长支持孩子参加幼儿基本体操训练,有助于中国竞技体操扩大后备人才。

    竞技体操对国人影响根深蒂固,以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为出发点的幼儿基本体操,目前在中国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够。中国提出幼儿基本体操的概念其实已不短,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早在1991年就已创建,到今年已经举办了24届,参与幼儿基本体操训练的少儿也已有300多万人,但相比起中国14岁及以下未成年人2.6亿的人口基数,24年300多万人的数字还是显得差距很大。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欧冠赛后只见温情不见硝烟
中国体操的目标不再只有竞技成绩
詹姆斯在争冠路上从不让步
中国女足能力比出线更重要
新疆警方“零点行动”严打暴恐
泉州:非公党务人才培养试水“订单化”
共青团员要在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过度评价”触发科研不端行为
公安部部署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