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春伴夕阳”志愿者在行动

——“心系老年”孝心工程2014年度宣教活动
暨“青春伴夕阳”志愿者团全国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07 版)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5月9日,由全国“心系老年”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爱心企业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协办的“心系老年”孝心工程2014年宣教活动暨“青春伴夕阳”志愿者团全国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110所高校团委负责人、大学生代表,各行业老年人代表、社区家庭代表等400余人参与活动。

    老人们轻灵柔和、形神兼备的太极拳与大学生志愿者单车滑板特技表演,这一老一少、刚柔混搭的节目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天底下,人世上,爹娘恩深似海洋,人人捧出心中爱,中华孝道放光芒。”在《孝亲敬老歌》的合唱中,工作人员展示了“心系老年”系列活动开展的“孝心工程”、“健康工程”、“文化工程”、“维权工程”和“关爱工程”五大工程展板,展现了4年来开展的宣教活动和成果。

    活动中,全国妇联领导为“青春伴夕阳”高校志愿者团授旗,主、协办单位领导为爱心大使彭玉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文文颁发铜牌,并为全国百所“青春伴夕阳”志愿者团代表颁发铜牌及证书。

    据了解,全国心系组委会2011年启动“心系老年”系列宣教活动,传播和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传递孝心的接力。2013年试点开展“青春伴夕阳”活动,得到了各大高校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者以专业所长,到社区、家庭、老年机构等开展敬老活动,教老人们插花、为老人们讲解防盗防骗知识、给老人撰写回忆录、向老人讲解养生和急救常识等。大学生志愿者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青春能量,影响全国2400万大学生群体以及更广泛的社会青年群体,加入到“青春伴夕阳”行动中来。

    始终以“孝顺伦理、济世利民、感恩回馈”为企业宗旨的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4年来倾力支持“心系老年”孝心工程系列活动,在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孝文化”同时,为回报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心系老年”孝心工程活动将继续在北京、沈阳、郑州、西安、广州、南京、成都、济南、太原等城市深入开展,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知礼仪、懂孝道,同时号召全社会践行孝道,开展孝心活动,让中华传统孝道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价值观和人文情怀。当代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必须勇敢地担负起民族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们将尽己所能,孝行天下,共建和谐。”全场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宣读誓言。老年代表张丽秀表示:“这次活动举办的太好了,我们和年轻人在一起,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既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也增进了两代人之间的情感。”

58.6%受访北京市民主张地铁禁食应靠公众自觉
近八成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职二代”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春伴夕阳”志愿者在行动
47.3%受访者直言微信模糊了工作生活界限
很多中国人津津乐道在埃塞俄比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