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嘉德创始人出版《一槌定音·我与嘉德二十年》

本报记者 蔡梦吟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10 版)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德”)创始人陈东升至今记得,1994年春嘉德首场拍卖时,央视《东方时空》报道说:“嘉德这声槌响,预示着纽约、伦敦、北京三足鼎力时代的到来。” 陈东升当时觉得,这只是一句祝福。

    日前,在其新书《一槌定音·我与嘉德二十年》的发布会上,陈东升感慨,“20年前的祝福已成现实”。今天中国艺术品市场空前发展,北京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艺术品交易中心。

    “把我20年来的成长、创业和感悟放在30年改革开放背景之中,以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的成长故事来纪念这个伟大的时代,纪念中国经济的成长,与大家共勉。” 陈东升在书中自序里这样写道。

    陈东升把1992年视作“中国现代企业的元年”。1992年,当时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颁布了《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和《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副主编的陈东升意识到“机会来了”。

    此前,他在《新闻联播》里见过国外拍卖现场的画面,印象深刻。中国有五千年历史和大量文化瑰宝,却没有一家有影响力的拍卖行,陈东升觉得这是中国市场经济的空白点。

    嘉德的发展还在侧面上推动了1996年《拍卖法》的颁布。在书中,陈东升回忆,“制定《拍卖法》是由当时的国内贸易部牵头,再到人大来立法。人大法律委员会有我的老师董辅礽和厉以宁。因为是我老师,他们就在外围游说推进《拍卖法》的成立。有了这个法,对文化市场是个革命性的解放。”

    1997年《拍卖法》实施之后,拍卖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国内拍卖业进入了第二波创业高潮。到今天,中国已有数百家拍卖行,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已进入“亿元时代”。但在陈东升看来,国内市场仍不够成熟和透明,“拍假”、“假拍”层出不穷。他把这原因归结为,“也许大家都太急”。

    陈东升坚信市场会做出调整。他表示,现在市场已经开始进入调整和规范发展的时期,透明、公正、创新、理性、服务将成为拍卖行业的主旋律。

    “我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陈东升说。

柳斌杰:大部制是文化体制改革应有之义
中国的教育不能成为麦当劳
黄永玉和他的朱雀城
嘉德创始人出版《一槌定音·我与嘉德二十年》
诺奖得主门罗新作《亲爱的生活》中文版面世
广交会展开中国开放历史画卷
《好好混:你的青春有几℃》出版
周国平主编《中国百年个体童年史》
《阎崇年集》 二十五卷出版
《原乡》:民族史上深沉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