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箱

最核心的选择只有一个

小月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7日   11 版)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大学生活应该过得很惬意,但我不是。我觉得有点累,不知道怎样才能抓好主次矛盾。

    我是一名会计专业的大专女生,想考专升本。两样我都想弄好,但又不知道怎样合理安排精力,同时应付专升本的科目和现在专业的科目。

    班上有些同学上课时做自己的事情,不听课,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上一些无关紧要的课时看看专升本的书。但是我不敢,因为我怕落下课。说真的,无关紧要的课确实对我没多大用处,但是我就是不敢放下。虽然考试成绩我是全班第一,但我觉得并没学到什么东西。

    还有就是,我是个挺努力的人,经常在宿舍里学习。但我有点担心会因此失去朋友,或者给同宿舍的同学带来压力。

    对于这些问题,请问我该如何解决呢?

    翅膀

    翅膀:

    你好!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了解到你在大学中很努力,并为自己设定了“专升本”的目标。学好专升本的科目和现在的专业科目对你来说同样都很重要,以至于你不知道该如何分配自己的精力去应付这两项学习任务。我能理解你内心的矛盾。

    大学生活阶段,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和侧重点。与高中时相比,大学生活中来自外界的硬性要求少了很多,有的人会因此过得轻松惬意,享受这种自由度较高的生活;但也有很多同学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如既往刻苦努力,为更高的目标奋进。这是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两种学习生活状态,无论哪一种都是有利有弊,并没有明确的好坏对错之分,差别在于对每个人来说,哪一种更适合自己。

    从你的来信中,我已经看到你选择的是第二种状态,而且从字里行间我也看到你对自己的这种选择很坚定。这样清晰的选择和坚持非常难能可贵。学好专升本的科目,关系到你的前途和毕业后的出路,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学好现在专业的每一门课,才能让你保持全班第一名的成绩,你对此重视也无可非议。你的困惑在于,你认为这两者是矛盾的,因为精力有限,学了这个就必然学不好那个。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你来信没有说明专升本是不是依然学会计专业。如果是,那这两者非但不矛盾,而且一定会在学习的过程中相得益彰。即便不是同一专业,如果你能提高学习效率,减少无谓的“内耗”,也同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什么是“内耗”呢?比如,在信中我看到你在上“无关紧要”的课时纠结于看专升本的书,还是学当下的课。这种焦虑会极大地影响你上课的状态,结果一定是课没上好,书也看不进去,时间则白白地浪费掉了。所以,不管这堂课是否“无关紧要”,如果你觉得反正自己上课时看专升本的书效率也不高,那不如索性静下心来,一门心思提高课堂效率,把这门课该应付的作业、该掌握的知识点都利用上课时间解决掉,课余时间再全力以赴投入到专升本的学习。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你担心自己在宿舍里学习会给别人带来压力而因此失去朋友。我个人觉得这个担心有点多余。别人跟不跟你做朋友是人家的选择,你自己没有办法左右。如果室友认可你,愿意跟你做朋友,就不会因为你在宿舍学习而疏远你;但如果压根儿跟你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你担心也于事无补,以你学习会给别人带来压力为理由疏远你,这只是个借口罢了。

    话说回来,如果有人告诉你,从今天起你不要再在宿舍学习了我就跟你做朋友,这样不尊重你的朋友你还有必要跟她相处吗?友谊不是靠你委曲求全换来的,而是要靠在尊重彼此独立性的基础上产生的信赖来维系。

    从大学生活要以怎样的状态度过,到自己的精力如何分配,再到宿舍同学关系如何相处,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时时刻刻要面对各种“选择”。有些是多选题,需要我们用智慧去平衡,有些是单选题,也需要我们用智慧去取舍。最核心的原则只有一个: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心之所向,才会明白如何去平衡同等重要的多个选项,或者如何去选取最重要的选项而舍弃相对次要的。

    如果你坚定地知道自己想去哪儿,并付诸最大的努力,那么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与你共勉。

万花筒
公主梦·公主病
打破“公主病”的游戏规则
最核心的选择只有一个
避免儿童期的自我伤害
如果去掉那些标识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