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美国:扯“网络自由”大旗,挥“网络监控”大棒

杨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9日   12 版)

    5月26日,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表《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指出,去年6月以来,英国、美国和中国香港媒体相继报道的美国国家安全局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经中国有关部门几个月的查证,发现针对中国的窃密行为的内容基本属实。

    该纪录援引斯诺登曝光的证据证明:中国一直是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窃听范围涵盖国家领导人、政府和科研机构、企业等。据报道,美国曾在1990年8月落成的中国驻澳大利亚新使馆的每间办公室的混凝土墙里埋设了细如玻璃丝的光纤窃听器。在一份美国2010年的“监听世界地图”中,中国被列为美国在东亚的首要监听对象。北京、上海、成都、香港及台北等城市,均在美国国家安全局重点监控目录之下。

    美国国家安全局还对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发起大规模的黑客攻击。其中2013年1月的一次攻击中,至少有63部电脑和服务器被黑。报道指出,清华大学承担着中国六大骨干网之一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建设,“清华的主干网络被黑,意味着数百万中国公民的网络数据可能失窃”。此外,美国政府还大规模入侵中国的主要电信公司,以获取数以百万计短信内容。

    已公布的文件显示,美英两国的情报人员甚至假扮“玩家”,渗透《魔兽世界》、《第二生命》等网络游戏中,收集电脑游戏玩家的资料。就连国内即时通讯软件QQ和飞信也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视范围之内。

    美国尤其花大力气监控美国思科公司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中国华为公司。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个特别小组成功渗透进了华为公司的计算机网络,并复制了超过1400个客户的资料和工程师使用的内部培训文件,还包括公司高管的邮件。

    事实上,美国的监控项目远比已公布的内容庞大得多。英国《卫报》披露,美国情报人员利用名为“XKeyscore”的项目监控互联网活动。该项目在全球多处配备500个服务器。情报人员称,“该项目可以监控某个目标网民的几乎所有互联网活动”。

    美国之所以能够在互联网上“为所欲为”,有赖于其握有IP地址分配、根域名解析、以及软硬件平台等资源。利用全球移动网络,美国国家安全局每天收集全球高达近50亿份手机通话的位置记录和20亿条手机短信。苹果和安卓的手机操作系统被称作是“数据资源金矿”,美国国家安全局多年来一直从移动设备应用程序(App)中抓取个人信息,这些应用程序包括“愤怒的小鸟”、“谷歌地图”、“脸谱”、“推特”以及网络相册Flickr等。

    此外,美国的“棱镜”项目还与微软、雅虎、谷歌、脸谱、PalTalk、YouTube、Skype、 AOL和苹果等9家互联网公司合作。大多数情况下,数据会通过这些公司的服务器以电子方式传输给政府,有时情报人员甚至可以直接进入上述公司的服务器和数据库获取数据。

    在政策方面,“9·11”事件后,美国开始建立监控项目的总统授权。2006年,美国政府重新修改了《爱国者法案》,政府每3个月向大型电话公司下达数据索取令。2012年,奥巴马签署了《美国网络作战政策》的总统指令,可以在事先不进行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发动攻击。

    “棱镜门”事件曝光后,奥巴马政府迫于外界压力,才着手规范监控行为。今年3月,美国号称放弃对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的管理权。但迄今没有下文。最近,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美国自由法案》限制相关机构大规模收集电话记录。不过遗憾的是,该法案适用范围仅在美国国内,其在全球范围的各种监听行径却没有因此得到约束。

    推荐理由:

    “棱镜门”事件让公众看到了美国一边扯着“网络自由”大旗,一边又挥舞着“网络监管”大棒的真面目。美国因其在互联网领域的先发优势,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网管”。但他非但没有扮演网络世界“中立者”这样一个角色,反而“监守自盗”,成为一名网络世界重度“偷窥者”。事实证明,美国政府不会主动放弃在互联网领域的主导权。地球村的“小伙伴们”想要在网络世界里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平等,就应该行动起来共同对抗这种“网络霸权”行为,推动和制定新的游戏规则。

美国:扯“网络自由”大旗,挥“网络监控”大棒
90后员工成电子商务企业主流人群
“舌尖泡面”:视频中的头汤其实真不好喝
网络表情,懂的人自然懂
知乎举办首次盐Club颁奖活动
卡巴斯基发布全新虚拟化安全解决方案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