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去超市买卷心菜,他买回的却是大白菜”

大学生家政服务为啥形不成气候

通讯员 吴荣奎 郑晴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9日   05 版)

    经过将近半年的运营,福建闽江学院历史系大三学生韦宁终于下决心让自己创办的“莘莘学子家政服务部”彻底关门。他不无沮丧地说:“现实打败了一群有激情活力的小伙伴,在家政行业没有几年从业经验的早晚会死掉。”

    雇佣双方都满意的仅是个例

    去年年底,韦宁听说“目前市场上对于高端家政服务的需求很大”后,便开始对福州现有的传统家政服务业进行调查评估。他发现,当地家政服务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提供的服务以简单的人力为主。而大学生虽然缺乏社会经验且能力有限,但具有知识方面的优势,且知书达理,能让市民享受到更好的家政服务。

    于是,他召集了本校的3名伙伴,成立了福州市莘莘学子家政服务部,主打“大学生现代高端家政服务”市场。他们通过校内的两次招聘会,招收了60多名在校生兼职员工,并进行了简单的礼仪、家政基础技能的培训。

    然而,情况并不如想象的好。“许多雇主质疑大学生生活经验和能力,对服务效果有顾虑”。韦宁等人上门给雇主免费试做卫生,才获得了20多单生意。曾经有个家庭要10天的临时保姆,莘莘学子家政服务部介绍了一位女大学生过去,结果两天后就被雇主辞退,反馈的信息说“这个女生既不会照顾孩子,也不会做饭”。

    一方面兼职员工不具备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大学生毕业后也不愿意留下来专职从事家政服务,加上资金匮乏难以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近半年来莘莘学子家政服务部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还亏了两万多元。

    一名曾在那里兼职的甘姓女生说,自己很愿意尝试不同类型的兼职,但毕业后不会从事家政服务,因为“这毕竟不算一份理想的工作”。 而做过家庭保洁的王姓男生表示,家政服务业是建立在雇佣双方相互支持的基础上的,虽然从事家政收入还不错,但“情感上难以接受”。做的最久的是一位即将毕业的李姓女生,她从去年底开始,每周两次到一户人家做家教、带孩子,持续了将近半年。在她看来,这份工作很考验耐心,“不过自己毕业后不会干这一行,因为专业不对口,而且也不是一个好的长期选择”。

    据报道,去年暑假,福州市几家家政公司曾联合招聘以“家教为主、家务为辅”的“大学生保姆”,最终从3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了55名大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教育和家政技能培训。但上岗后反响并不好。因为“不善于和孩子沟通”、“吩咐他去超市买卷心菜,他买回的却是大白菜”,雇佣双方都满意的仅是个例。

    福建农林大学国际与贸易专业学生小曾是唯一一个获得续约的“大学生保姆”。她不仅辅导小孩做作业、玩游戏,还会烧一手好菜,因而赢得雇主的认可。不过,即将毕业的她表示,不想继续做每个月工资2800元的“大学生保姆”。她认为,家政服务业的收入和发展空间都很有限,不能作为一项好的职业选择。

    “越强调家政教育是培养保姆的,越招不到学生”

    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是国内最早开设家政学教育项目的高校,现为国际家政联盟成员单位。自2002年恢复开设家政专业以来,该校的家政专业毕业生不到百名。此前有媒体报道说,2009年,上级批准福州商务职高和福清光明职高开办家政与社区服务专业,但因前者无人报名,后者仅有2人填报志愿,最终只好取消该专业。而福州英华学院的涉外家政专业也因招不到学生而停办。

    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家政专业的大二学生杨彩萍告诉记者,2012年,该专业录取学生20多人,实际报到14人。如今,因为转专业等原因,只剩下6人,其中仅有1名男生。

    据杨彩萍介绍,家政专业的课程设置包括按摩保健、园艺插花、化妆礼仪、家庭管理学、儿童发展学、家长教育、中西点制作、食品卫生保健等内容,平时还有机会到家政公司或者托管所实习。在她看来,“虽然在家政行业工作会累点,但市场其实还蛮广阔的”。她建议,可以通过“降低学费”、“和企业合作”、“对贫困家庭学生采取订单式培养”等方式来吸引学生填报家政专业。

    该学院家政专业教师余荣敏说,家政专业这几年的招生情况一直不太好,毕业后真正去家庭服务当“保姆”的大学生几乎没有,只有一小部分人进入家政公司管理层。她觉得,这和人们对于家政专业的理解有很大关系,“越是强调家政教育是培养保姆的,越招不到学生”。因为目前保姆的准入门槛低,社会评价也不高。她强调,“家政专业其实包括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但许多人却狭隘地把它和保姆画上等号。”

    “家政业的发展,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余荣敏建议,要促进家政行业发展,吸引大学生加入家政行业,需要从小培养学生作为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必要的生活技能和处世技巧。她直言,“中国许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不怎么做家务,根本不懂得照顾别人。而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小学都开设和家政相关的课程。”

    福建省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林桂辉认为,让大学生乐意从事家政服务行业,要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就业观念问题,觉得读了大学之后当保姆是一种浪费,面子上也过不去;二是从事家政服务行业晋升通道有限;三是“大学生保姆”工作社交圈子较窄,缺乏团队协作和与他人的沟通渠道;四是吃“青春饭”,难以作为终身职业。

公益何以成“公疑”
行业腐败行为减少
大学生家政服务为啥形不成气候
各地PM2.5成绩单直接提交国务院
城镇化须解决土地增值收益公平分配问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