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农村小学“空巢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30日   01 版)

    上图:宁夏隆德县神林乡桃李村小学,全校师生在一起合影。

    下图:老师张富裕给全校6名学生上课(5月26日摄)。  

    近年来,宁夏农村学校出现了生源严重不足的现象,农村学生的大量流失,除受拆校并建、农村小学师资缺乏等客观因素影响外,主观因素是农村家长对孩子教育逐步重视,希望孩子能享受到城镇更好的教育。记者近日在宁夏西海固地区采访时发现,一些农村中小学生源逐年减少,几个老师带几个学生的现象屡见不鲜。

    一边是即将“消失”的农村学校,一边是被孩子挤破头的城市学校。固原市教育局纪检组长张凯说:“城区中学按规定每班只能有50人,而现在达到70人,一些小学每班学生达100人。”据2014年出版的《宁夏社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城区、镇区小学在校学生占全区在校学生的比例分别比2010年增加24.47%和10.07%,乡村小学在校学生明显减少,比2010年减少26.27%。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农村小学“空巢化”
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
团结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疆
习近平强调
23个省级党委发文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
青年教师舍命相救跳楼女生
与世界对话青年论坛暨“东风日产青年日”活动举行
枪械使用不要滑向另一个极端
交通运输部统一规范打车软件引发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