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近百万税款为何一拖六年入不了国库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30日   08 版)

    62岁的杨泽春搞不明白,自己六年前卖公司产生的近百万元税款至今为啥还未收进国库,他要求对纳税义务人及负责征收的税务官严肃查处也始终没有结果,得到的仅是税务局的信访答复意见。

    税款一天不入库,就一天不安心

    2008年8月,杨泽春将自己与爱人卓育英经营的公司“海南万宁市大古湖花木公司”(以下简称“花木公司”)出售给褚树林,出让方式为股权转让。在转让协议中约定,股权转让过程中应向国家政府缴纳的税费,杨泽春与卓育英支付20万元,褚树林支付80万元,由褚树林负责用这100万元办理缴纳税费手续。但2011年9月,万宁市地方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却向杨泽春夫妇送达了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通知书要求杨泽春、卓育英,在2011年9月13日前到税务机关缴纳2008年8月3日期间的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并按日加收滞纳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经计算,杨泽春、卓育英被通知需要限期缴纳的税款合计达97.823万元。

    杨泽春拿着股权转让协议向万宁税务局说明了情况。近一个月后,万宁地税局第二分局在给杨泽春、卓育英的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上盖章、签字注明:本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已收回、作废。又于2011年10月27日向褚树林发出《核定缴纳税款通知书》,该通知书限定由褚树林在20天内到税务机关缴纳2008年8月3日期间的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

    但这一通知书与给杨泽春夫妇的有两处不同,万宁地税局第二分局给褚树林的是《核定缴纳税款通知书》,给杨泽春夫妇的是《限期缴纳税款通知书》;税务机关没有要求褚树林缴纳滞纳金,却要求杨泽春夫妇缴纳滞纳金。

    杨泽春对这样的处理结果不满意,他认为,不仅应该追究褚树林逃税的责任,还应该追究税务机关有关税务官员的责任。

    2013年1月,杨泽春将这一案件反映到有关部门,万宁市信访案件转办函要求万宁地税局答复杨泽春信访问题。

    同年5月,万宁市地税局向杨泽春发出了答复意见书。这份答复意见书认定褚树林为个人所得税法定代扣代缴义务人,向其追缴税款。意见书中说,2012年7月,此拖欠税款案已由海南省地方税务局第四稽查局(以下简称“第四稽查局”)立案查处并已查结。褚树林在缴纳了48万多元的罚款后,并未缴纳相关税款,并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

    2013年12月19日,万宁地税局对办理花木公司税款的相关税务工作人员给予记过、行政警告的处分。    

    但是,近百万元税款一天不入库,杨泽春就一天不安心。

    一拖六年,谁来担责

    今年5月1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接到褚树林特别授权代理人王东发来的电子邮件,该邮件系王东提供给第四稽查局的《关于褚树林与杨泽春、卓育英股权转让涉税情况说明》(以下简称《情况说明》)《情况说明》认为,三方在合同中并未约定代缴个人所得税,在股权转让过程中,杨泽春夫妇蓄意严重违约,造成股东权益的严重损失。按照有关法律解释,褚树林与杨泽春夫妇之间的协议合同不应改变法律界定的纳税主体,他们之间的责任问题及纠纷应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予以界定。

    《情况说明》称:褚树林按税法的有关规定,承担扣缴义务人责任。但是,褚树林本人当时并不清楚此项税收规定。王东认为税务部门应承担未告知责任。

    万宁市地税局副局长陈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案已移交第四稽查局,万宁税务局只能继续关注追缴情况。

    第四稽查局在4月11日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情况说明》中称,根本原因是第四稽查局对褚树林未依法代扣代缴的税款无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造成拖延至今。

    该说明显示,褚树林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起诉海南省地税局不受理“行政复议”,海南中院已判决海南省地税局胜诉。

    第四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说,海南省地方税务局很重视这一税案,正在全面核查。第四稽查局在处理过程中也在向省局请示,如对纳税人应缴纳税费是否过了追诉期?是否除了追缴税款还要加收滞纳金及罚款?对代扣代缴义务人是否应确认已扣已收部分税款?是否可对代扣代缴义务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2014年4月13日,北京市中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其芳受杨泽春委托向第四稽查局发出法律意见书,该意见书认为,杨泽春、卓育英的个人所得税已依法缴纳,褚树林代扣而不代缴税款的行为已构成逃税,依法税务部门应无限期向其追缴税款,褚树林代扣而不代缴纳税人的20万元个税的行为已涉嫌逃税罪,依法税务机关应立案侦查,如向杨泽春、卓育英追征不仅属违法重复征税,而且由于相关税务人员的渎职,已过法定追缴期限。

    杨泽春则在网上发帖追问,有关税务官在花木公司税案中涉嫌渎职,仅记过、警告,还有的获得提拔;褚树林代扣税款百万元近六年不上缴,涉嫌触犯刑法,税务机关却不追究其法律责任。这是为什么?

    本报海口5月29日电

交通运输部统一规范打车软件引发争议
一个瑞典人眼中的上海环境问题
“交心”是医患关系融洽的前提
近百万税款为何一拖六年入不了国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