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严格交管措施保证官员清廉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4日   02 版)

    北京市纪委称,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因涉嫌严重违纪而接受组织调查。此前,社会各界对北京购车摇号难题怨声四起,“花钱买指标”的传闻和宋建国被双规的传闻也随之而起,后来被有关官方机构辟谣为“消息不属实”。这一次不仅宋“落马”的消息属实了,而且媒体盘点时更是直陈:祸起摇号。(《第一财经日报》6月3日)

    媒体梳理发现,随着“有腐必反”向纵深发展,交管局相关领导腐败案已呈连发趋势。被媒体称为交管系统的“多事之秋”。据调查了解,交管部门官员的“落马”除了缘于常见的项目采购腐败外,多与交管局牌照发放、查处交通事故、驾照考试等“加强交通管理”等职能相关。

    为显示交管部门对交通秩序的严格管理,媒体对于一轮又一轮交管法规、措施的强化,常冠以“史上最严”的字样。这样的治理本该是一个双赢局面,一方面,交通更有序更文明,另一方面,交管官员在摸索交通管理规律的同时,更为清廉和高效。

    然而,种种情形表明,我们离双赢的理想治理状态,还有很大距离。买分、违章处罚看人打发、违规销除违章记录、驾考中的照顾和通融、摇号可花钱买指标等现象,又让人看到了一轮轮“史上最严”交通治理措施被人情、关系、权力和金钱所消解。

    交通治理方面的关系情结、寻租惯性,出卖的不只是交管治理法规,而且最终必然让有关官员走上贪腐的不归路。交通治理不应该是和任何人过不去,而应该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一种良策和善政,既要匡正驾驶员的不文明行为,又要让相关官员在治理中感觉顺心顺气,能够自觉自律,以期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即便某些贪官,也曾为交通管理立下过汗马功劳。即便寻租,恐怕也有一个从小到大,由被动到主动的过程,甚至于还有大环境的影响,以至于落下了“人在交管,身不由己”的悲催结局。眼下,我们最应该防止的是,交通管理措施在实施中既污渎了相关法规,又让违法实施这些措施的官员倒下。

    “史上最严”的交通管理措施,有必要用公开透明的办法配套实施。有个关于交警执法的段子说:交警抓了一土豪的豪车违章,土豪要求通融,交警不肯。土豪给有关领导打电话后,队长五分钟赶到,把交警批了一顿,恭敬放行。事毕,队长又说:以后有这事直接拍照片发微博吧……

    这个段子虽然带有玩笑成分,恐怕也表明,即便是交管官员,也是希望通过公开透明促进良好执法空气。同时更意味着,只有公开透明,才能避免严格管理措施落空。

“身心衰弱的教育”会使聪明孩子变愚笨
降低绿卡门槛可伴随完善移民法
创业率1%说明创新的根还在
“成人喝人奶”有悖公序良俗
严格交管措施保证官员清廉
“麦茬限高”是不靠谱的禁烧令
毕业戒指要留住校友一辈子
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