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方晓美:做乡亲信任的村医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5日   07 版)

    方晓美背着药箱出诊时,路上遇到的村民都会热情地招呼她“满珍”。“你去打听方晓美,没几个人知道。他们都叫我满珍。”方晓美说。

    “满珍”是方晓美的乳名。她工作的地方,就是她的家乡。2002年,19岁的方晓美从贵州省绥阳县卫校毕业,“没有丝毫意外”地回到家乡黄杨镇洗马池村,成为村里的第一名“专业医生”。“去卫校读书是我第一次进城,和城市生活相比,我还是喜欢农村的简单纯朴。”方晓美说,“原本学医就是因为母亲身体不好。我要回来照顾父母,也想为家乡的乡亲做点事。”

    以前,村民生病要去镇上的医院,或者找赤脚医生。方晓美租了两间民房办起诊所,很长一段时间却无人问津。“大家觉得我太年轻,没有经验。他们还是信任那些老中医。”直到三四年后,方晓美诊所的患者才慢慢多起来,连附近村子的村民也会来找她看病。

    除了接待来诊室的患者,出诊也是乡村医生的日常工作。黔北地区许多村民住在深山里,方晓美出诊时,最多要走上四五个小时。一旦遇到雨雪天,土路变得湿滑泥泞,跌倒摔伤都是很平常的事。

    方晓美笑称自己“闲不住”。出诊时,她常常“顺便”为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做家务,陪他们拉家常。

    一次,有位村民和方晓美商量,要让自己的女儿给她做徒弟。方晓美连忙拒绝:“外面多好,打工能赚钱,我这里没工资的。”独守诊所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想过找个助手。“别人做事我不放心”。方晓美说,“这可是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

    从医12年,方晓美没和患者红过一次脸。夏天,她把家里的电风扇拿到诊所,冬天,她把家里唯一的铁炉也拿来给患者取暖。遇到患者手头紧,她就用自己的钱为患者垫付医药费。“大家都对我很好,偶尔我犯了点什么错误,他们都很包容。将心比心,我怎么能不对他们好?”

    2009年,方晓美高票当选村副主任。每天村部、诊所两头跑,虽然忙碌,但她觉得特别“幸福”。“工作最忙的时候,事情做的最多的时候,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目前,方晓美正在负责建立和管理全镇3万多人的健康档案。虽然体检和建立档案是免费的,许多农民却不肯配合,觉得“浪费时间”。这时,只有方晓美出面,农民才会“给面子”。“满珍来喊我就去”。每当听到这句话,方晓美都会特别满足。

    2013年,方晓美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评选中,获得“中国最美乡村医生”荣誉称号。许多村民都跑来问她出名了会不会离开洗马池村。“我告诉他们不会,我永远都不会走。我还是我,没有任何改变。”

    为了事业,方晓美付出了很多,但她从来不后悔。“偶尔觉得委屈,过一会儿也就好了。”她笑着说,“我就是这样的性格。”

    方晓美喜欢自己的工作。但乡村医生没有固定收入,也没有保险。她希望,将来能够拿到固定工资,让父母安享晚年。

    微寄语

    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是对社会的回报。

方晓美:做乡亲信任的村医
岳心武:创业梦想不断升级
湖北:针对重点领域持续全面从海外引智
“复旦章程”征求意见稿出炉
住建部:限购未影响居民消费性住房需求
爱的寻找
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超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