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泰国军方欲借提振经济回应质疑

本报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06日   03 版)

    6月3日,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公布了推动政治和解行动的“三阶段方案”,以消除社会分裂、实现政治和解。上个月,军政府已经就泰国政局的发展给出了“三步走政治路线图”,6月3日公布的三阶段方案,基本上是对这个路线图的进一步确认和细化。

    军政府领导人巴育强调:“‘三阶段方案’的第三阶段,将是在完全民主体系下举行大选,这将被各方所接受。在这之前法律将被修改,这样才能由善良、诚实的人来领导国家。”外媒估计,按此路线图,新一轮选举将在大约15个月后才能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本质上,“三步走路线图”是对泰国中产阶级及上层精英社会政治诉求的确认。去年11月下旬泰国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作为中产阶级及精英阶层代言人的“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要求英拉政府下台,并按照先改革后选举的顺序重新进行泰国下议院大选。此次军事政变帮助反他信势力达到了目的,但他信势力料将不会就此认输。因而,泰国政局恐怕难以在军方“三步走政治路线图”指引下走向稳定。

    与此同时,军方通过种种举动表明了他们恢复和提振泰国经济的决心和信心。

    泰国军政府6月2日表示,为了重振经济,将重启大型项目的政府支出,并加快对外国投资项目的审批。军方发言人称,陆军司令巴育计划在未来两周推动释放总规模约9700亿泰铢(约合300亿美元,相当于泰国2014财年预算的40%左右)的资金,用于陷入停顿的政府项目以及例行开支。与此同时,负责管理经济事务的泰国空军司令巴津表示,他将要求军政府任命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新成员,帮助清理积压下来的规模约22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申请。

    此前的5月30日,泰国财政部还宣布,多家泰国银行将发售总额为500亿泰铢(约合15亿美元)的国债,这些资金将用于向稻农偿还欠款。政变当局先前承诺,从5月26日起的1个月内,将向全国80多万参加英拉政府大米收购项目的稻农支付总额约920亿泰铢(28亿美元)的欠款。这一项目是英拉政府2011年上任之初推行的一项政策,但因今年年初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米款而引发稻农不满。泰国财政部还将就6月6日将发行的一笔3年期、总额300亿泰铢(9.1亿美元)国债和6月13日将发行的另一笔总额200亿泰铢(6亿美元)国债向多家银行开放投标。

    军政府此举明显是在向外界发出信号,表明其正在努力采取措施恢复泰国经济发展,以改变外界对军政府经济治理能力的怀疑态度。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受政治危机的影响,今年前4个月赴泰旅游的人数减少了近40万人。目前泰国安全局势逐渐稳定,泰国境内的各旅游景点、购物商场、交通设施等都已经照常开放运营,泰国旅游业有复苏迹象。

    军政府采取的种种提振经济的举措,可望对泰国经济恢复起到积极作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6月2日发布报告称,泰国基本债务状况足够强健,可以承受经济的周期性压力以及经常性的政治动荡。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叙利亚:安全稳定不会随大选结束而到来
泰国军方欲借提振经济回应质疑
为出拘留所 开具母亲死亡假证明
肯尼亚警方查获302件象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