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铁飞燕:救人是我该做的事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11 版)

    微寄语

    要学会通过使别人幸福快乐来获取自己的幸福。

    云南昭通普洱渡收费站远离市区,地处环境恶劣的峡谷之间,却是铁飞燕最熟悉的地方。这位看似普通的收费员,被人们誉为“最美90后”。

    2008年,铁飞燕来到普洱渡收费站工作。虽然也羡慕同龄人能够“演绎精彩的大学生活”,她还是决定为帮父母扛起养家的重担。

    年轻的铁飞燕已经是一个5岁女孩的“妈妈”。孩子名叫子建,是铁飞燕收养的弃婴。发现子建时,铁飞燕只有17岁。她不顾亲友的反对和周围人异样的目光,把孩子留在了身边。

    2010年5月,铁飞燕和父亲到四川绵阳旅游。路过南山大桥时,突遇大风,河边的施工脚手架被吹塌,正在施工的5名工人落水。其中4个人游到了岸边,还有1个人却不见了踪影。

    铁飞燕见状立刻跳进水中。她毕业于昭通体育运动学校游泳专业,游泳是她的专长,可救人和游泳不同。她深潜到水下好几次,才找到落水者,把他拉上了岸。

    当时,落水者已经嘴唇发紫,失去意识。得益于曾经学过的急救知识,铁飞燕为他进行了心肺复苏。发现落水者已无大碍,铁飞燕匆匆离开了。“当时第一个念头是找到爸爸。”她说,“当时好冷呀!我想哭!”

    面对围观的群众和记者,铁飞燕只留下一句“我是云南人”。离开现场前,父亲才迫不得已透露了她的名字。最终,云南和四川两省媒体通过公安户籍部门找到了已经回到家乡昭通的铁飞燕。“我只是做了我该做、能做的事情。”铁飞燕说。

    为了表彰铁飞燕见义勇为的事迹,上级单位给她颁发了7000元奖金。虽然家里也不富裕,但她只留下3000元分别交给父母和留给子建,余下的钱全部捐赠给了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收费站的工作枯燥、重复,待遇也不高。许多年轻员工入职不久就纷纷离开。但铁飞燕一直坚持着。因为坚持原则,她还得罪了不少开大货车的亲戚朋友。寂寞的时候,铁飞燕喜欢看看书,听听音乐。有时想子建,就到镇上的网吧上网看她的照片。

    铁飞燕先后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0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感动中国十大网络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女性时代人物、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省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2013年,她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面对这些荣誉,铁飞燕有点“慌”:“我救人的时候,没有想过这些。”

    铁飞燕始终觉得,自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如今,她最大的愿望是在家乡开办一个幼儿园,挣够钱在昭通买套房子,让父母安享晚年。

王家超:追梦路上不断前行
铁飞燕:救人是我该做的事
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
找准“问题清单” 细化“整改清单”
“6995”热线打通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朝荣:心里装的都是群众
首批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
未来网少年法治频道正式开通上线
加多宝携手四大网媒打造世界杯全方位体验
“榜样少年”公益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