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大视野》等10本好书诠释当下中国

5月“大众好书榜”出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0日   10 版)

    本报讯(记者张黎姣)近日,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公布了5月“大众好书榜”,共10种新书上榜,包括《美丽中国的能源之战》、《中国大视野》、《X的奇幻之旅》、《少年与海》等。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以一本《美丽中国的能源之战》告诉读者,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所以旷日持久,背后最大祸首是我国长期以来“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一本《中国大视野》则摄取近年来十大国际热点问题,解析眼前道路,探问大国方略,权威性的讲解却能深入浅出,以点带面勾勒出海陆背景下未来中国的完整样貌。《技术赋权:中国的互联网、国家与社会》同样意在“解释中国”,学者郑永年敏锐捕捉到互联网技术与政治变革之间的隐秘关联,并由此建构出一套完整的理论框架,以论证当下中国政治的渐进变革何以成为可能。与此相应,《赢在自贸区:寻找改革红利时代的财富与机遇》聚焦经济领域的改革热点,为普通读者与政商人士描绘出一幅未来中国自贸区建设的生动图景。

    不同于社科类图书,作为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少年与海》的写作语言天真不设防。与张炜的“跨界”写作有异,作家李春良依旧痴迷于他的柳城警察系列,《女子中队》在四季轮回中展开四章叙事,为读者娓娓道来一个有关理想与责任的温暖故事。作家毕淑敏的散文集《恰到好处的幸福》,也上了榜,她以一篇篇文字丈量幸福。《回家》中海飞将笔下人物安置到1941那个特殊的年代,当战争以冷漠一次次打磨与试炼人性的宽厚,伤兵们回家的心愿看似简单,却终被证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周国平:中国人对尊严很陌生
“钱锺书手稿集”出版,104岁杨绛笑了
余华:为美国读者写中国
《中国大视野》等10本好书诠释当下中国
《上访》:思考国家治理水平
《小说选刊》触电陕西卫视
中国文学助力“新丝绸之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少儿图书年出4万种儿童文学占三成
《我疼》写时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