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北潜江:歹徒劫持学生,老师和官员接力换人质

千钧一发之际,歹徒当场被击毙

《武汉晚报》记者 刘海锋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1日   03 版)

    6月10日,下午放学时间,记者在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看到,校园秩序井然。《武汉晚报》记者 何晓刚摄

    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接受媒体采访。

    《武汉晚报》记者 何晓刚摄

    女教师秦开美:我自己留下做人质,请让学生离开。

    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用我来换秦老师。

    今天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一起劫持事件。在谈判无效且嫌疑人情绪失控的情况下,警方果断开枪,成功击毙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

    解救过程中,学校一位女老师和浩口镇党委副书记接力换人质,上演震撼人心一幕。

    在微博上,众多网友纷纷为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点赞,称赞他“勇气可嘉”、“视人民生命为己任,好干部”。

    当地提供的材料显示,60岁的犯罪嫌疑人张泽清曾因盗窃罪、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罪两次被判入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天,公安部、湖北省领导批示对潜江警方的处置情况给予了肯定。

    惊心动魄两小时

    当地警方和现场教师向记者还原了现场惊心动魄的两小时。

    今天上午9时许,张泽清携带自制炸药、尖刀和汽油,潜入校园后直接进入二楼正在上课的六(4)班教室,劫持师生,情绪激动。

    情况危急,被劫持老师秦开美沉着应对,一边安抚学生,一边劝说歹徒停止作案,并冷静地向歹徒提出:“我自己留下做人质,请求您让学生离开。”

    张泽清答应后,52名学生得以迅速离开教室,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学校立即组织其他班级的学生撤离到安全地带。

    秦开美向记者回忆,“我给隔壁班学生使眼神的时候,那几个孩子好像没搞懂,一直愣着不动。后来我发现这老人耳朵好像不太好,就壮胆凑到一名学生耳边,让他赶紧喊老师来,孩子们这才离去。”

    警方介绍,上午9时15分接警后,当地派出所立即赶到现场,随后,潜江市公安局局长肖天树等率民警火速赶赴现场处置。

    民警与当地镇干部一道,紧急疏散校内其他师生,同时组成谈判组与张泽清谈判。

    此时,张泽清情绪依旧十分激动,浩口镇党委书记徐国亮、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派出所长蒲平元均主动向犯罪嫌疑人提出由自己交换人质。

    经过谈判组反复做工作,张泽清同意以镇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来交换人质。

    随后,警方和浩口镇领导进一步加大与张泽清谈判力度。

    11时许,张泽清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用自己携带的汽油泼洒到王林华的身上和课桌上,并将手指按向与自制爆炸物相连的打火机上。

    千钧一发之际,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狙击手果断开枪,当场击毙歹徒,作为人质的王林华被安全解救。

    劫后余生的喜悦

    今天下午4时30分,记者赶到事发的浩口镇第三小学。这所学校位于浩口中学校区内,里面还设有幼儿园。

    正值放学时分,门外聚集了不少接孩子的家长,校门口高度戒备,不少特警、民警在附近值守,不准任何人进入。一名家长称,学生转达校方通知,明日该校正常上课。

    家长们都在议论上午的劫持案,尽管孩子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可大家都对老师们的勇敢沉稳表示赞赏,劫后余生的喜悦在四周弥漫。

    每个人都记住了秦开美老师,是她的沉着冷静救了52名孩子的命。当时的气氛,让秦开美几乎喘不过气,她生怕这名老人发现状况不对,做出过激举动。“也顾不上害怕了,只想第一时间转移学生。”

    校门旁50米的一家杂货店,秦开美的姐姐正在给放学的孩子们做卷饼,事发已经几个小时,妹妹不曾回过家。

    “我们当时吓死了,后来听别人说歹徒被击毙,其他人安然无恙,这才松口气。”秦女士惊吓之余,还是为妹妹的举动感到骄傲。

    六(2)班学生田欣正在排队买卷饼,她说坏人来了之后,老师就把所有学生带到后面的操场,六(3)班最后才到操场,但却不见秦老师:“听说秦老师成了人质,他们班同学都哭了。”

    田欣的同班同学袁梓毅最早发现歹徒潜入隔壁教室。“那个人穿着红外套,光着脚,拿把匕首,样子很凶。”收到秦老师的眼神示意后,袁梓毅和同学赶紧告诉了班主任王老师。

    晚上,记者在事发的教室内发现,除了多媒体课桌,室内其余物品已被搬空,黑板上的一个弹孔显得格外醒目。

    正是这颗子弹,结束了歹徒张泽清的生命。

    镇委副书记主动当人质获盛赞

    王林华在镇上分管信访、维稳工作,来到镇上工作3年左右时间。由于之前曾打过几次交道相互认识,劫持者最终同意让王林华成为新的人质,秦开美获解救后离开了现场。

    “当时我要求进去,并没有想太多,这是职责所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林华说,将心比心,当时自己也怕过,但情势所逼,根本没时间做思想斗争。

    “当时一心只想着要劝服他,别人说我进去了有一个多小时,我也没有概念。”僵持过程中,劫持者突然情绪失控,将汽油泼到了王林华身上。

    “我当时一下懵了,因为他当时两只手分别拿着打火机和炸药。”这时,枪声响起,张泽清在身旁轰然倒地。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透露,王林华在半个月前刚刚做了结石手术,身上现在还插着管子,出院不到一星期。

    对于王林华的做法,网友纷纷表示赞扬,称赞他“勇气可嘉”、“视人民生命为己任,好干部”。

    警方在现场获取自制爆炸装置一套,自制手枪和管制刀具各一把,六瓶矿泉水瓶装汽油。

    来自当地警方的新闻通报会介绍称,张泽清曾因盗窃罪、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罪两次被判入狱,此次作案是出狱后仇视社会的报复行为。

    警方称,张泽清性格孤僻,和老伴儿在浩口居住,儿子在北京打工,常年不联系。

    但也有媒体称,张泽清因村里征地的补偿款和宅基地划拨问题,与本村党支部书记许某发生过严重的矛盾冲突,而许某的孙子就在该学校的六年级就读。

    据悉,湖北省公安部门正在组织抽调精干力量,在全省范围内,对校园、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及防范。

    本报武汉、潜江6月10日电

湖北潜江:歹徒劫持学生,老师和官员接力换人质
“最严进京证”治堵效果如何
专家:让“京津冀一体化”红利惠及中小城市
2014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在京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