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梦 创业梦 我的梦

各地举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1日   06 版)

    江苏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

    李学勇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李润文)6月3日,由团江苏省委等单位举办的2014年“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暨江苏青年就业创业季启动仪式在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出席仪式并讲话。

    李学勇参观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和江苏青年创业就业季展示项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为大学生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大学生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希望全省各级政府对青年创新创业高度重视,在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高校院所科研体制改革、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充分调动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希望社会各界为青年创新创业多作贡献,汇聚多方面力量,集聚各方面资源,实实在在地为青年创新创业办实事、解难事。

    今年,团江苏省委在原有的“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增设“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两项赛事,大赛也正式更名为“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赛自启动以来,共计5万余名大学生参赛,102所高校的299件作品进入省赛,经过书面评审和公开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产生金奖作品32件,银奖作品62件,铜奖作品95件。

    启动仪式上,苏宁云商集团和江苏益客集团还分别为江苏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捐资500万元人民币支持青年创业就业。本次大赛由团江苏省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开发区共同承办。

    吉林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

    竺延风出席

    本报讯(记者王培莲)近日,由团吉林省委主办的2014年“创青春”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长春理工大学举行,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出席。同时,团吉林省委还为获奖的3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举办了推介会,来自全省各地的大学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

    本届“创青春”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历时3个月,有来自全省31所高校推报的178件作品进入省赛。经过专家评审、公开答辩等程序,最终吉林大学的雪蛤珍萃餐具消毒湿巾项目等14件作品获得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长春理工大学的全向识别智能系统产业化项目等5件作品获得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吉林财经大学的沁人心葡项目等5件作品获得公益创业赛金奖。

    为能有效扶持创业大赛中发现的创新项目,团吉林省委邀请了数十家投资企业参加推介会。推介会共分为科技创新项目区、创业计划区、创业实践区和公益创业区等4大展区。推介会上,部分创新创业项目与投资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并达成了合作意向。据了解,下一步,团吉林省委还将借助吉林青年社团联盟网络平台进行网上项目推介,积极为有意向的投资机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搭建长期性对接平台。

    河北“创青春”大赛决赛举行

    本报讯(记者樊江涛)2014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暨作品展示日前在河北工程大学举行。

    大赛于3月正式启动,以“中国梦,创业梦,我的梦”为主题,历时3个月,共有来自河北省内54所高校的900余支团队、近4万名同学参加。全省共有900余件作品参赛,内容涵盖农林、食品、生物、医药、化工技术等诸多领域。经过初评,最终有37所学校的166个项目进入本届大赛终审决赛。

    决赛中,经过作品展示、书面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力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40项作品最终获得2014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市沃宇博睿有限公司”等6项作品获得创业实践挑战赛特等奖,河北科技大学“海嘉环境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等9项作品获得公益创业赛特等奖,河北大学等26所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河北工程大学获得“特殊贡献奖”。

    广东打通青年创业“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林洁)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电子商务组的冠军企业可获得500万以内的“创业孵化”资金,对部分获奖的已登记注册的企业进行注资或成立创新创业公司。6月6日,在“启航计划”2014电商创业大赛暨第二期省级导师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志华透露,将致力于打通青年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该活动由团广东省委、顺德区人民政府主办,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联合会等承办。本次“启航计划”2014电商创业大赛分为电子商务组和互联网大赛组,比赛除了有项目展示面试问答环节之外,还有路演实战环节。电子商务组在网上进行实战开店运营,主办方将会根据参赛选手网店的销量、全店转化率、DSR、流量、退货率等指标进行测评。对于互联网大赛组,主办方将在复赛阶段对外发布30个入围复赛项目的APP应用。

    张志华介绍,“启航计划”实施以来,目前团省委牵头建设广东青年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广东创业微信以及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联合会网站。各相关单位配合,实现平台与原有“领航100”、“展翅计划”等网站的信息共享互通。

    福建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

    本报讯(记者陈强 通讯员李珊珊)由团福建省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6月6日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包括第八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三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和首届“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公益创业赛等3项主体活动。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高校在校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创业之星”评选面向高校在校生或毕业未满2年的大学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半年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公益创业赛面向高校在校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大赛评审委员会对来自福建43所高校的703件作品进行了认真的评审,最终评出“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作品33件,“创业之星(标兵)”作品30件,公益创业赛金奖作品10件。厦门大学等14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各地举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正本清源 凝聚共识
把国家需求作为奋斗坐标
航天科工三院三部举办首届青年文化艺术节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全国青年创业导航计划”青海启动
教育部重点督查自主选拔录取工作
新招录公职人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石化“火车医院”开进湛江
贵州:逐条定责啃改革“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