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佳人机设计奖·智能椅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2日   12 版)

    获奖感言 贾临尧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    

    很多人都说我这个创意很简单,但世界上伟大的发明很多都是源于最简单的一个创意,比如曲别针。我这次做的内饰设计其实是在没有增加多余设施的前提下,增大了汽车的功能性,把车与家庭生活联系在了一起。汽车在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的生活带来一些困惑,比如肥胖。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对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中国这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个设计就是要让人在每天开车的同时,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希望能像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在点评我的作品时预测的那样,这项技术马上将会在所有的汽车当中普及。

    现在的高档轿车的后座可以支撑人的小腿,座椅也可以倾斜。这样就可以十分方便的测量出乘客的体重,然后输入自己的身高,通过电脑计算出健康体重与实际体重相差多少。当乘客坐在后座,一只手放在中央扶手上,这是正确测量血压的姿势,然后中央扶手上的环状物(电子血压计)缠住手臂,可以测量血压。乘客坐在系好安全带,然后从安全带的锁扣再次伸出,围绕腰围缠住一圈,通过安全带的长短测量腰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6月12日 12 版

用设计与世界对话 最美启辰驶向未来
设计就像喉咙里的一口血 咽下去你就成功
最佳中国风奖·鸿鹄
最佳功能奖·Sunshine
最佳色彩奖·启程 S90
最佳节能环保奖·旅辰
最佳造型奖·丝路
最具前瞻性奖·MELODY
最佳安全印象奖·后视镜
最佳人机设计奖·智能椅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