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贪腐案年轻化令人忧

浙江检察机关2013年查处291名年轻干部
比上年增167%

范跃红 欧阳乐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2日   03 版)

    今年5月7日,郭鸣成在监狱里度过他的第32个生日。

    在郭的同学眼里,郭曾是个成功人士,大学毕业后工作在家乡,顺利娶妻生子,还在杭州近郊买了套近二百万元的公寓。但因为受贿犯罪,昔日的美好如今已远他而去。

    贪腐案件中,25岁以下新进人员就有27人

    郭鸣成曾是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规划建设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

    郭虽级别不高,但权力不小,项目的前期及规划管理辅助工作,他可以说了算。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查明,从2009年开始到2011年,郭鸣成利用职务便利,为项目承包人范某在承接、实施相关测绘工程过程中给予关照,多次非法收受范某所送财物,共计人民币60万余元。同时,郭鸣成利用职务便利,为另一项目承包人张某在承接、实施相关选址论证报告业务过程中给予关照,多次非法收受张某所送财物,共计20万余元。

    不仅如此,郭鸣成还伙同他人,在承接、实施相关测绘工程过程中,以给予关照为由,主动向范某索取财物计78万元,其中郭鸣成分得20万元。

    今年年初,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审理认定,郭鸣成受贿158万元,其中个人实得100万元,以受贿罪一审判处他有期徒刑11年。

    与郭相似,同为1982年出生的陈锋伟,也走上了同样的道路。

    2011年1月,浙江余姚市凤山街道办事处为开展高铁新城核心区块征地拆迁工作,成立高铁新城核心区块指挥部。同年3月2日,指挥部委托余姚市舜江房屋拆迁有限公司实施拆迁安置工作。舜江拆迁公司指派陈锋伟等人参与指挥部安排的具体拆迁工作。其间,陈锋伟利用自己负责保管空白拆迁安置合同及拆迁补偿费领款单、与被拆迁人签订拆迁安置协议、核定结算拆迁补偿金额等职务之便,伪造被拆迁人身份、虚构安置补偿内容及补偿费金额、仿冒指挥部副总指挥戴某签名等,并指使吴某等人凭上述伪造材料、以被拆迁人身份到指挥部总指挥史某处签字,从街道办事处领取拆迁补偿款。

    经查明,从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陈锋伟伙同他人,骗得补偿款共计2110余万元,吴某配合陈锋伟骗得拆迁补偿款共计567万余元。2013年4月13日,陈锋伟、吴某共谋后欲骗领88万元补偿款时被发现。陈锋伟将所得款项用于购置高档房产、汽车、奢侈品及挥霍。此案经余姚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13年11月14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陈锋伟无期徒刑,同案吴某被判有期徒刑13年。

    据统计,2013年,浙江省检察机关查处的干部贪污贿赂案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就达291人,比上一年同期上升167%。而其中25岁以下新进人员就有27人,上一年则仅为4人。

    追求享受、追求奢侈品是一些年轻干部贪腐的一大动因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张友宝说,从已查处的年轻干部贪腐案看,与以往的59岁现象明显不同,他们入职时间短、文化程度高、职责权限小、涉案金额大,作案更贪婪,更大胆,无所顾忌。“贪污、挪用公款动辄上百万元,受贿中主动索贿的也不在少数。有的刚入职不久,就想着以权谋取私利。”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在浙江省首场领导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宣讲时说,正在迅猛增长的年轻干部贪腐,已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如何预防年轻干部职务犯罪,成为目前面临的新课题。

    1993年出生的姜帅,看上去还是一个学生,但如今,却因为侵吞24万余元水费而深陷囵圄。

    2012年,姜帅毕业后,到龙游县自来水公司营业厅工作。没多久,爱交友又喜欢在朋友面前装阔的他,常常感觉入不敷出,便瞄上了单位里的自来水费。聪明的姜帅开始利用自来水公司营业厅水费管理软件的漏洞,擅自进行非法操作,将该软件数据库中用户的用水量从大额修改为小额,并从用户交易流水记录中删除大额数据交易记录,然后重新开具虚假的小额缴费凭证,用这种方式将两者之间的水费差额予以侵吞。从2012年8月到2013年8月的1年时间里,姜帅通过此种方式修改数据13次,侵吞水费款近2万元。

    2012年12月到2013年7月,姜帅利用营业厅水费管理软件漏洞,通过修改数据功能,直接截留水费款。通过该种方式删除数据109次,将7万余元水费款装入个人腰包。

    也许觉得通过小修小改侵吞水费来钱太慢,从去年7月26日开始,姜帅干脆将每日收取的用户水费款予以直接侵吞,20天内,共将13万余元水费转到自己的卡上。

    因担心罪行暴露,去年8月16日,姜帅携营业厅另一收费员让他代存的2万元水费款潜逃外地。几天后,姜帅投案自首。

    近日,经龙游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处姜帅有期徒刑6年。

    同样,年轻有为的浙江嘉兴市某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刘文贵则利用妻子孟丽娟的建材店作掩护,收受贿赂,结果夫妻双双被判刑。

    2005年,大学科班出身、具有城建管理经验的刘文贵被某区建设主管单位作为人才引进,先在城市建设管理处工作,不久又被提拔为建管处副主任兼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随后任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随着手中权力的扩大,不到30岁的刘文贵,贪欲也开始膨胀起来。由于刘自身身份敏感,便由其妻孟丽娟出面帮助签订合同,再从老板那里收取“业务费提成”。几年下来,收获了33万余元。此外,刘文贵还单独收受其他工程老板贿赂上万元。

    今年5月9日,嘉兴市秀州区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刘文贵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7万元,其妻孟丽娟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追求享受、追求奢侈品,是一些年轻干部贪腐的一大动因。为达到目的,他们学习、模仿以往的贪腐案例,同时,钻研相关技术手段,创新作案手段。”张友宝曾长期从事反贪工作,他说,不少走上犯罪道路的年轻干部,由于普遍学历高、智商高、懂电脑,犯罪手法也更趋智能化。“尤其在一些贪污、挪用大案中,表现最为明显。通过修改电脑软件和程序,将公款化为私有,然后用于挥霍,甚至到境外狂赌。”

    法律意识淡薄,同时又笃信所谓的“潜规则”

    2008年10月,22岁的李海宁大学毕业后,经公务员考试,从老家河北省东光县来到宁波北仑海关工作,成了一名海关关员。工作不满1年,李海宁发现,不少同事都在收人家好处,便认为这是“潜规则”,更相信大家收钱就没问题,法不责众。2009年六七月间至2010年春节前,李海宁先后多次收受朱某人民币2.5万元,并在海关报关过程中为他谋取利益。此后到2010年年底,他还多次收受其他有求于他的老板贿赂6万元。

    去年4月,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检察院对北仑海关查验科工作人员的立案侦查中,李海宁被查获。今年3月31日,李海宁被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直到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李海宁才如梦方醒。

    张友宝说,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一批高学历、高智商的年轻人进入干部队伍,给机关企事业单位增加了活力。他们普遍思维活跃,敢想敢干,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有些已经成为中层干部乃至单位领导。但他们工作时间不长,一些人的独生子女孤傲心理又较为明显,一些人理想信念缺失,法律意识淡薄,同时又笃信所谓的“潜规则”,追求时尚、贪图享受,胆子大,一旦面临外界的诱惑时,抵御力较差,职务犯罪风险较高。

    “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这些优秀的年轻干部本应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作贡献,如今却因为贪污贿赂走上犯罪道路,很可惜。”张友宝说。

    本报杭州6月11日电

范跃红 欧阳乐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6月12日 03 版

济南儿童福利院设“婴儿安全岛”
11天收弃婴数超全年总和
浙江检察机关2013年查处291名年轻干部
比上年增167%
前腐败副省长被“诈骗” 地方公检法“神速”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