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媒体别跟着国际舞台的丑角转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3日   02 版)

    不敢看一些电视台的节目和一些报纸的头版,看一次就惊悚一次,那感觉好像明天就要发生战争了。嘉宾的言论那么耸人听闻,满嘴“跑火车”,动辄“中日必有一战”,“中日新战争一定是中国人洗刷耻辱的战争”。还有什么“中越必有一战”、“中美必有一战”、“解放军已做好对某作战准备”。战争从这些媒体“嘴里”说出来,仿佛儿戏一般。好像战争无关人命,而是电脑上防守反击的电子游戏。这种披着“极端好战分子”外衣的商业民族主义虽不是主流,却有不少网络拥趸。

    领导人当然不会被这种声音所蛊惑,而会理性地看到中国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清醒地意识到民族复兴所需要的和平环境。然而,还是应该警惕这种“轻言战争”的狂热声音,防范这种声音误导舆论和干扰国家发展的大局,分中国改革的心。

    有些媒体动不动就把战争挂在嘴上,自诩“主战派”,表面姿态很“强硬”,其实是在消费民族主义情绪,说到底还是一种弱国心态。这些人觉得,中国过去受过欺负,落后过挨打过,在很多战争中受过屈辱。现在阔了、强大了、崛起了,就可以扬眉吐气秀秀肌肉了,有能力打赢战争了,让那些过去侵略过中国的国家、敢挑战中国的国家知道我们的厉害。

    其实,一个真正强大和成熟的国家,不是有能力去发动一场战争,而是有能力拒绝和避免自己国家陷入一场战争,有对战争说不、让国家免于战争、让国民免于战争伤害的资格。养兵千日,不是为了战争,而恰恰是为了没有战争。就像核武器,使用的最高境界不是打击,而是威慑,用来避免发生核战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中国强大起来的标志,就是有资格去说“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中国发展了这么多年,取得的一大成果就是:终于有能力使国家和国民免于战争的威胁了,全民可以安心地搞经济建设,凝聚一切力量把经济搞上去。埋头苦干发展经济,GDP超过了英国、德国、日本。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有很多原因,但很关键的一大原因就是:远离战争,和平稳定的环境,使国家获得了发展的机会。而回望过去30多年这个动荡的世界,那些陷入战争和内乱的国家,无一不是经济停滞甚至退步,社会陷入混乱,经济没法发展,百姓生活艰难,国家和国民都大伤元气。

    一些媒体在渲染着这样的“战争情绪”:一提日本就上火,看到越南滋事就嚷嚷要“给点颜色”。其实,一个安倍,几条越南破船,真不值得13亿多的中国人这么关注。中国人需要做的事太多了,不能在这些事儿上分心,并且动辄要为这些事去“不惜发动一场战争”。美国的亚洲战略,就是要借这些事牵制中国,让中国分心,将力量从发展经济转移到处理这些破事上。过去我们强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现在看来,这个道理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一个大国,需要有发展的定力,而不是被别人设置的议题牵着鼻子走。

    日本政客一拜鬼,越南一挑事,美国哪个政客说句啥话,咱们某些媒体立刻被激怒,这实在是太把他们当回事了。他们就是想激怒中国,让中国分心。也是通过刺激中国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来制造“中国崛起威胁邻国”的妖魔化形象。中国愤青一嚷嚷“战争”,那边日本右翼和美国政客就会兴奋地以此为据:看吧,中国崛起对邻国对亚洲对世界极其不安全吧。所以,轻言战争者其实正中安倍之流的奸计。

    中国媒体应有这样的共识:和平环境来之不易,经济建设需要和平安定的环境。那些整天嚷嚷战争的,号称“谁敢欺负中国,用导弹揍丫的”,表面上“爱国”很强硬,其实不过是胡同串子的作风、街头混混的逻辑、智商余额不足的表现。真让他上战场,可能立刻就尿裤子了。嚷嚷战争的人,都是没有经历过战争的网络嘴炮党,经历过战争,目睹过战争残酷的人,绝不会轻言战争。

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答记者问
最高法不核准“唐慧女儿案”两被告人周军辉、秦星死刑
大连:写家训 晒家规 育家风 传美德
北京团组织将推行区域化团建
华萌基金湖北设立“华萌班”
星巴克助力发展中国青年领导力
坚持不懈 迎难而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走进中直机关
媒体别跟着国际舞台的丑角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