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参加“环太平洋”演习凸显中美军事交流走向成熟

蓝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3日   10 版)

    6月9日,三亚,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起航。CFP供图

    6月9日,中国海军四艘军舰组成的编队由三亚起航,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据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介绍,此次中国海军参演兵力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两架舰载直升机、1个特战分队和1个潜水分队组成,共计1100余名官兵。

    尤为特别的是,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以参演国的身份参加“环太平洋”多国演习,参演舰队的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这是近年来中美军事交流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的体现。

    一直以来,中美军事关系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重要、最复杂,也是受影响因素最多的双边军事关系之一。中美军事交流由于直接体现着中美两国军事关系和政治关系的发展状况,因此常常被视为中美关系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虽然,30多年来的中美军事交流是在风雨中一路坎坷走来,但却以多个层面、多种形式呈现出了交流程度不断加深的趋势。1997年,中美两国国防部建立了副部长级防务磋商机制。同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美国本土夏威夷珍珠港和加利福尼亚圣迭戈港。

    1998年12月,我驻港部队首次与美军在香港水域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200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参观了第二炮兵司令部,成为此地的首位外宾。2008年4月10日,中美两国国防部直通电话正式开通,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首次通过直通电话进行了交流。这些标志性事件,见证了中美军事关系的不断发展。

    但是,由于受到一些特定因素的干扰和影响,同美国与其他一些国家的军事交流相比,中美军事交流还处于“接触式的安全合作”这一初级阶段。但正因为如此,才越需要进一步的交流。

    一方面,通过多渠道、多层面的军事交流,有助于中美双方增进了解与沟通。特别是在两国军事关系出现危机时,为了避免发生严重的军事对抗或者武装冲突,适时进行军事交流可以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

    另一方面,高质量的军事交流还可以促进双方在一些领域展开高效的合作,特别是非传统安全领域。近年来,中美两军已经通过军事交流,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恐怖主义、解决地区争端和建立安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合作,并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从更深层看,中美双方在维护亚太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方面都负有重要的责任,这也是很重要的利益切合点。

    对于中美两军而言,开展军事交流的重要意义还在于能够避免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的决策上出现错误与偏差。正如2008年12月,美军太平洋总部空军司令外交政策顾问布赖恩·伍指出的,“美中两军的相互谅解不断加强,有效预防了误解和误判,这使美中两国的交流合作更具建设性”。

    应该说,中美双方军事交流的成功需要的是诚意,而这种诚意不仅仅是向对方释放善意,更重要的是要向对方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态度和观点。此次香格里拉论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对美日等国无端指责中国给与了明确而有力的回击,这就是在交流中释放明确的信息,也是一种坦诚态度的表现。

    外界评论,在当前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和中国加强维护海洋权益的背景下,双方一边是在不间断地打“口水仗”,一边却是交流程度的不断加深,中美军事关系实难“看懂”。但实际上,双方既正视分歧的存在,也重视释放合作的诚意,这正是中美军事交流走向成熟的标志。

作战部队需要博士吗
何林红:男兵班的女班长
参加“环太平洋”演习凸显中美军事交流走向成熟
日本武装与那国岛的隐秘考量
我国全面启动人类蛋白质组计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