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出炉

出境旅游日趋平民化 市场培育仍需耐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3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齐征)6月10日,《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在京发布。该报告是自2003年以来连续出版的第十本出境旅游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市场与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出境旅游规模9819万人次,同比增长18.0%。 出境旅游消费1287亿美元,同比提升26.8%。人民币升值、签证放宽,特别是有序发展的政策,为出境旅游发展营造了相对宽松的环境。市场规模与消费能力的扩大,出境旅游有效提升了中国旅游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出境旅游的市场需求和现实消费迅速平民化与多元化。出境客源地正在从一线城市与沿海地区向二三线城市群和中西部地区转移。约70%的游客选择自助出行。中等价位的星级酒店最受青睐。购物项目已经从奢侈品转向更为实用、大众化的货品。

    2014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旅游法》对旅游市场与产业的良性促进,我国出境旅游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14年出境旅游规模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6%,出境旅游花费1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出境正在成为普通中产阶层常态化的生活方式。既然是生活而不再是戏剧,游客就会以平常心去打量、评价他们到访的目的地。从中国旅游研究院按季度监测的出境游客满意度来看,总体上是满意的,2013年排名第一的加拿大已经获得了中国游客82.27的高分。同时,也有中国游客反映他们对享受到的服务品质不满意,甚至一些基本的旅游权益还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比如中国游客在巴黎遭遇抢劫时面临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还有,相对于城市整洁和环境的优美,社区居民似乎对游客还不够友好。

    “回归到日常生活的旅游就得经常面对主人和客人之间的关系。既然会有客人觉得主人不够热情,当然也会有主人觉得客人不够礼貌。近年来,关于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话题也是越来越热,比如只知道购物的土豪,整天扎堆高声喧嚷,中国大妈把广场舞跳到巴黎等,几乎每一事件都可炒作成新闻热点。”戴斌表示,这些情形的出现往深里一想都很正常,这些年出境旅游的持续高速发展使得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地区之间的交往已经从政治外交、精英交流完全过渡到普通国民之间的日常互动,结果就是游客在惯常环境中的生活方式也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与境外目的地居民之间的“主客关系”,也由充满神秘互动的恋爱期,一步步地走到柴米油盐的生活期。

    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和主人有保留的热情都是中国出境旅游初级阶段的暂时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在承认这些问题和现象客观存在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将之随意放大,更不能因噎废食,而是要从长计议,耐心地培育这个持续增长的大市场。

网络经营成旅游监管盲区
国家旅游局发文规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
城镇化是国民旅游的基础
出境旅游日趋平民化 市场培育仍需耐心
南非推出“曼德拉精神遗产之旅”地图
清凉大同城消夏首选地
梦想号相机屋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