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建泉州集中销毁大批易制毒化学品原料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6日   03 版)

    本报讯(邓志新 汪桢 记者陈强)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公安边防支队联合环保部门,对准备用于制造毒品的邻甲氧苯乙腈681.5千克、半成品143.62千克等化工原料进行集中销毁。

    这批化工原料是边防部门于2011年10月下旬在福建晋江和南靖等地截获的。据介绍,2011年10月25日傍晚,泉州市边防支队接到匿名举报,称有3名可疑男子在晋江市金井镇镇标圆盘东南侧摆了一堆气味刺鼻的纸桶。侦查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32个米黄色的纸桶整齐地摆放在人行道边的空地上,附近一辆轿车内坐着3名神色慌张的男子。侦查人员根据经验和现场情况判断,这3人极有可能运输毒品或易制毒化学品,正在等人接货。

    3名涉嫌运输毒品的男子被抓后,面对警方的审讯,一口咬定木桶中的物品是染布用的化工原料,正准备等人接货走私到台湾。与此同时,送往泉州市公安局检验的可疑制毒物品样品未检测出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成分。为进一步弄清事实真相,警方将可疑物品样品连夜送往福建警察学院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经检验,确定该可疑物品主要成分为“苯乙腈”,虽然不属于国家管制的易制毒化学口范围,但距离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2-丙酮”仅差一步,极易被用于制造“冰毒”,而苯乙腈还被列入联合国国际麻醉品控制委员会1998年发布的《有限的特别监管化学品目录》。

    为此,侦查人员马上调整侦查方向,以涉嫌制造毒品罪进行侦查,并对3人办理了刑拘手续。之后,3个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自2011年4月起,在杨某的组织下,他们先后3次前往香港联系制毒和运输渠道,租用车辆提前踩点,最后从南靖县运送制毒原料到泉州市,准备走私到台湾用于制造毒品。警方据此成功捣毁了位于南靖县郊的一家制作易制毒化学品原料的加工厂,查获大批制毒物品和半成品及生产原料。

    据悉,在这批易制毒化学品原料销毁之前,犯制造毒品罪的杨某等3人已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一年四个月、一年两个月,并被处罚金和追缴违法所得。

云南普洱一男子被拘留后死亡引关注
九成网民对警方“鱼吃人”说法存疑
专家:官员财产除了申报,还应核查和公开
福建泉州集中销毁大批易制毒化学品原料
“金道堂”骗局
江苏连云港:浒苔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