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雨霖《门神》与郭敬明《小时代》哪个更受宠

本报记者 张黎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7日   09 版)

    北京时间6月8日,一部讲述河南农村故事的短片《门神》,获第41届美国奥斯卡颁奖典礼(学生单元)最佳叙事片奖。该片导演刘雨霖是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之女。如父亲一样,刘雨霖也将自己的讲述集中在河南农村,记录一个中国乡村小姑娘被忽略的悲伤。刘雨霖说:“像这样被忽略的情感,在我的故乡有很多。”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出版家金丽红作为刘震云的好友第一时间发去短信祝贺。在她看来,刘雨霖将视角对准农村、聚焦于底层小人物,当然是受父亲的影响。“正如诺贝尔文学奖青睐书写山东高密的作家莫言一样,乡村故事往往引发关注。”金丽红说,“因为外国读者看中国,更关注其本真与原乡的内容。他们始终放不下对中国农村的好奇。”她认为,只有在中国,城市与农村才有明显的边界。而从更深层次去剖析,乡村更接近中国原来的面貌,接近更“原始”的中国。

    金丽红发现,当下年轻人离农村越来越远,情感更淡漠。“写农村题材的年轻作家是稀缺资源。从出版的角度看,作品一涉及农村,公众关注度低,销量会受影响。”

    郭敬明与金丽红屡次合作出书。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小时代》共3本,每本销量都超过100万册,是绝对的畅销书。

    尽管对《小时代》的评价呈现两极化,但其电影票房的成功却是不争的事实。

    即将上映的电影《小时代3》引发了年轻影迷的期待。它之所以能有大批年轻拥趸,是因为“现在年轻人更追逐当下时尚的、光鲜的生活。至于非现代化的农村,少有人关心。”金丽红说。

    有人认为,相比农村题材的《门神》,写城市的《小时代》在中国可能会更“受宠”。

    用郭敬明的话说:“这一代年轻人要解决物质困惑。”《小时代》就把物欲赤裸裸地摆在大家面前,它所描绘的世界物欲横流,极尽奢华。金丽华说:“这样华丽的城市会让一些人感到‘不适’,但它也符合了一些人对高端城市生活的向往。这也许是引发争议的原因之一。”金丽红认为,电影《小时代》的粉丝可能就是这样的一批年轻人,他们渴望、喜爱这样的城市生活方式,反而对于观看《门神》这样的乡村故事丧失兴趣。

中国人从帝制走向现代文明的精神史
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 景德镇开办“陶瓷派对”
刘雨霖《门神》与郭敬明《小时代》哪个更受宠
60位非遗传人获“薪传奖”
台州警员酷炫海报引发公安文化新话题
照搬不了的韩剧
综艺节目越玩越猛
文言翻版成网络热词
《舌尖2》收官
《筑梦》讲述“宁波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