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既然青春留不住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8日   08 版)

    人类心脏的跳动长期以来承载着两种功能,一种是关乎生存,是续命的,另一种则是直达神经末梢,并迅速电击全身的,我们称之为心动。而心动又分为两种,一种如昨晨的电闪雷鸣、狂风暴雨,能够劈开人心,让人瞬间地动山摇、猝不及防。另一种则毫无预兆,看似云淡风轻,却突然心头一紧,回忆的闸门猛然撞开。

    北京时间6月17日的凌晨是属于德国人的。强悍挺拔、张力十足的德国人穆勒,用他年仅25岁的逼人青春,一次次刺穿葡萄牙人的大门,并撞击着世界杯的情感神经。但因为在意料之中,也因为德国战车惯有的高效,感觉犹如倾盆大雨,正浇灌着干涸的土地。

    直到天空放亮,薄雾氤氲,一个美国籍德国人长身而立的身影占据着整个电视机的画面时,所有关于金色少年的闪亮日子,竟如电影里的慢镜头,一帧帧快速回放,连间歇都已省去。

    勒夫还是那么时尚、精致,完美地诠释着德国男模队的首领风范,他的存在似乎在告诉世人,球场指挥官也是可以秒杀菲林的。相比之下,被蹉跎岁月剿杀掉太多金发的克林斯曼,无论是打扮,还是容颜,都已现出美国大叔沧桑的感觉。

    但就在此前不显山不露水的美国人布鲁克斯,以一记标准的克林斯曼式头球轰开加纳队大门的时候,紧攥双拳的克林斯曼眼神里流露出的坚毅和豪情,如炬般热烈灼烧,一个活生生的“金色轰炸机”跃然屏幕。

    还是那个为足球而生的克林斯曼,还是那个把进攻视作足球生命的德国男人。国籍易改,初衷仍在。一个在球员时代仗剑天涯、摧营拔寨的战士,一个在执教德国队时愣是给老朽的德国战车插上飞翔双翼的男人,又怎么能够让自己进攻的心停止驿动,不再狂野?!

    每个人都会有一份坚持在心里,每个足球战士的心里也都活着一个爱足球的年轻人。不管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总会有如歌的行板在心间流淌。

    有时我们会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努力把生活过得平淡真实,偶尔侥幸能把一生涓滴意念汇成河。但和李宗盛吟唱的《山丘》不同的是,已经把自己活成“不朽”的克林斯曼,在越过山丘之后会发现,无数和他一样的“年轻人”依然守候在此,在这个寂静清晨,守望一个德国老男人的足球梦想,庆幸自己和他一样,还没把自己搞丢。

    美国队不是世界杯的大热,克林斯曼也不是世界杯指挥官里来头最大的,美国队终场前3分钟的绝杀险胜,完全比不上德国战车狂辗葡萄牙的劲爆。但当粗线条的美国足球被注入克林斯曼式的理想主义进攻激情后,那分明是又一次不知疲倦的翻越,是一场让激情永生的奔跑。

    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不要费心留。可克林斯曼告诉我们,他可以留不住青春,留不下帅气,却能够一直留住心动的感觉。

    似水流年,赤子之心。一个德国男人沧桑背影之下的壮怀激烈,竟让人忍不住想唤醒内心深处的那个“年轻人”。

美国足球成功之道从幼儿园起步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既然青春留不住
葡萄牙盼C罗开启逆转模式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网友关心三宗“最”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