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肯尼亚海滨再遇袭 安保部门遭批评

韩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9日   05 版)

    肯尼亚官员17日确认,东北部海滨拉穆地区16日遭到第二次袭击,至少15人遇难。索马里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认领”袭击,扬言不会停手。同一地区连续两天遇袭,肯尼亚安保部门因此受到民众和舆论批评。

    索马里青年党发言人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布·穆萨卜17日接受法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承认在拉穆地区波罗莫科村发动袭击,声称杀死20人,其中包括不少警察。按穆萨卜的说法,武装人员已经撤回“基地”。他并未说明袭击者仍在肯尼亚境内还是已经越过边境回到索马里。他扬言,青年党将继续在肯尼亚发动袭击。

    肯尼亚警方发言人齐波拉·姆博罗基确认拉穆地区发生第二次袭击。内务与中央政府协调部长约瑟夫·奥利·伦库说,15人在袭击中身亡,“作恶者必须受到惩处”。

    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16日深夜,武装人员挨家挨户进门,强迫村民背诵宗教信条。这名目击者说,他不清楚武装人员如何对待不配合的村民。

    拉穆地区位于肯尼亚东北部,是海滨旅游胜地,北距索马里边界不到100公里。15日晚间,数十名武装人员袭击姆佩卡托尼镇一家警察局,随后在酒吧、咖啡馆、旅馆等场所开枪扫射并焚毁建筑,至少49人遇难。

    两天内遭遇连环袭击,肯尼亚安保部门遭到民众和舆论强烈批评。姆佩卡托尼镇一名村民愤怒地说,政府光说不做,“他们一直说国家安全,我们却一直遭受恐怖分子摆布”。肯尼亚法律学会说,安保力量不合格,不能胜任工作。这一组织要求警察总监戴维·基迈约和内务部长伦库辞职。《旗帜报》说,去年9月,青年党在首都内罗毕发动袭击,67人身亡。15日的袭击伤亡仅次于那一次。这家媒体质问:“50名全副武装的歹徒,怎能没受到安保力量阻拦,顺利进入镇里?”肯尼亚《民族日报》则说,政府对袭击事件的回应“含糊不清,近乎荒谬”。

    尽管索马里青年党已经“认领”连环袭击,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17日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时说,袭击者不是索马里青年党,而是另有其人。按他的说法,发生在拉穆地区的两场袭击“策划周密,出于政治动机”,是针对某个肯尼亚族群的种族暴力冲突,而袭击目的则是驱逐这一族群。肯雅塔说,有证据显示,某些“地方政治网络”参与策划并执行袭击,一些犯罪团伙也介入其中。不过,他没有指明这些网络和团伙的身份。

    索马里青年党“认领”两起袭击后,宣称肯尼亚已经“正式成为战区”,警告外国人勿赴肯尼亚旅游。出于安全考虑,多个西方国家发出旅游警示,提示本国公民不要前往肯尼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多国紧急启动在伊拉克侨民保护行动
肯尼亚海滨再遇袭 安保部门遭批评
图片新闻
翼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