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爱足球还是爱球队

陈彤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19日   12 版)

    “爱足球还是爱球队,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我看了全勇先的微博后总结出来的。全勇先,著名编剧,其代表作《悬崖》,曾席卷2012年~2013年各种电视节的很多奖项——男一号张嘉译凭《悬崖》问鼎华鼎奖“最佳男主角”,摄影师杨振宇凭《悬崖》获浙江电视“牡丹奖”优秀摄影奖,安徽卫视国剧盛典授予“年度最佳编剧”,第18届上海电视节,《悬崖》斩获“最佳电视剧金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女主角奖”,这么牛的编剧跟我说:“我赌球比写剧本牛”。

    当然,我们说的“赌”,是“小赌怡情”的“赌”,可以被理解为一种荣誉,表明自己卓而不群预判未来的能力,是一种智力活动,而非国家法律所禁止的,以赢利为目的的“赌博活动”。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名号。如同某著名导演常被亲切地称作“老谋子”一样,著名编剧全勇先在江湖上也有名号,人送尊称“老全”。

    老全之所以跟我说他赌球比写剧本牛,是有前因后果的。

    话说本届世界杯开赛第一晚,墨西哥对战喀麦隆,当时墨西哥进俩球都被吹出来了,北京时间0时16分,他发了一条微博,“这届是比谁哨黑吗?”当时我顺手评了一句,“其实可以搞一个历届世界杯‘黑哨排名TOP10’”,老全当即指教我“黑哨就是足球的一部分”,这个我当然懂啦,所以我不甘示弱说,“我懂啦。不过,今天墨西哥比较悬”,老全立即“寻衅滋事”说,“我觉得是喀麦隆输”,并问我“赌啥的?”还进一步挑衅,“平局都算我输,咋样?连裁判黑哨都算,如何?嘎嘎”,他居然还用了象声词“嘎嘎”!我立刻严正声明:“小赌怡情,大赌犯法。咱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您说赌点啥?”最后约定赌一顿饭。后来我实在困得撑不住,就去睡了——我不是真球迷,我是凭我的人生经验打的赌,人生经验告诉我,如果哨太黑,被黑的一方很难取胜,裁判不站在你这边嘛!

    睡醒一觉,我输了。全勇先在微博上公然告诉我,“上届世界杯我赌了11场球,只输了1场,就是开赛前赌的冠军德国队”,言下之意,开赛之后就没有赌输过。因为是在微博上,我看不到他的表情,但是,好编剧码出来的字是有“动作性”的,字里行间透着一股子“傲骄”。这么“傲骄”的主,居然有一天写了一条低调谦虚的微博:“到底是客观公正看球艺的是真球迷,还是死心踏地,认准了一个队,捧屎橛子都不换的是真球迷?困惑并真心提问。”绝的是,招来的议论中居然有一条反问他“嫖妓算爱女人还是只爱老婆算爱女人”——额地神啊!

    我猜老全一定属于“客观公正看球艺”的,否则他不会在“困惑并认真提问”的时候,把那种“死心踏地认准一个队”的球迷形容为“捧屎橛子都不换”。老全是写谍战剧的,曾在一个编剧论坛说过要把遥控器从大妈手中夺过来之类的话,意思是说,生活剧家庭剧偶像剧都是写给缺乏智商的大妈看的,照此推理,老全内心是看不起那种迷球星迷球队的“低智商球迷”,他(她)们在老全眼里,等同于看生活剧家庭剧偶像剧的大妈。

    虽然我赌球赢不了老全,写剧本也写不过《悬崖》,但是,以我长年写情感专栏的经验,我大致能判断出老全属于哪一类男人,之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才高八斗功成名就的老全,年近半百依然单身?现在我明白了——不是没有女人爱他,是因为他不会像“捧屎橛子都不换”那样认准一个女人。嘎嘎嘎嘎嘎嘎嘎。

两大硬伤使亚洲足球难以突破瓶颈
比利时“爆炸头”在巴西实现自我救赎
六月的中间是双子座
爱足球还是爱球队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榜 内马尔流泪上头条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