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大连工大举办大学生建言献策提案大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2日   02 版)

    本报讯(记者宋广辉)“学校图书馆开馆时间过短,座位资源严重不足,管理制度存在缺陷……”6月20日,大连工业大学举行大学生建言献策提案大赛决赛,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大三学生王水众在学校礼堂发表演讲。他指出图书馆“霸座现象”的成因和危害后,同时登台演讲的搭档张琪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设置触摸屏一体机,引进自动配位系统。

    5分钟的演讲和大屏幕上同步进行的PPT展示,引发在场师生评委的热烈掌声。最终,这份《拒绝图书馆“霸座”,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提案,以9.65分的成绩,夺得大赛一等奖。

    当天下午,共有10组团队的学生代表登台演讲,他们的提案涉及校园安全、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社团管理、校园环境美化等10个方面。所有参与此次大赛的提案,除了指出现状、分析成因,都提出了解决方案。坐在台下的教师评委都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他们除了打分之外,还要参与和学生选手互动交流的环节。

    这次提案大赛,是大连工业大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创新形式之一。该校学生处处长兰海龙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很担心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收不上来几个提案。但后来出现的情形大大超出了他的估计,学生们看到校园网站上的活动公告后,参与积极性很高,很快送上来500多份提案。由于一些提案主题重复,活动指导老师将提案归类,筛选出20份有代表性的提案放在学校网站上公示。学生投票的积极性也超出了兰海龙的预料,最终有5000多名学生投票选出前十名进入决赛。

    他说,对于一个以服务青年大学生为主要任务的教育单位,学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既要接受大学生的检验,也应该让大学生广泛参与。

    该校党委副书记李长吾表示,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创新形式,这次大学生建言献策提案大赛对广大学生的民意诉求做了一个大摸底,下一个阶段要让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回应和落实学生的诉求,当然也会尽可能吸引大学生共同参与解决问题,“到时候就轮到学生给学校各个部门打分了”。

日本公布“河野谈话”调查报告何以激怒韩国
大连工大举办大学生建言献策提案大赛
戒网瘾学校怎成“摧残基地”
新疆叶城县处置一起袭击公安机关暴恐案件
天路信使情洒雪域高原
杨七明:践行承诺比生命更重要
为了千千万万的孩子们
团广西区委组织青年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创业
昆明西山区检察院:“一站式”服务提高司法为民效率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