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舆论风暴中的“玉林荔枝狗肉节”

本报记者 谢洋 通讯员 唐祥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3日   07 版)

    6月21日傍晚,玉林传统的“狗肉一条街”江滨路上,一名商户在门前打出横幅,路人纷纷驻足拍照。本报记者 谢洋摄

    “除了世界杯,现在没有什么新闻比‘玉林荔枝狗肉节’更热了!”6月21日傍晚,在热闹的广西玉林市江滨路旁,玉林市民陈先生感慨地说。

    玉林位于两广交界,是南方的一座三线城市,而当地在夏至吃狗肉、啖荔枝的风俗让其一跃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各路媒体记者、护狗志愿者纷至沓来,把玉林推入舆论漩涡。

    玉林人觉得吃狗肉是祖辈传下的风俗,既没犯法也没影响别人;护狗者认为猫狗等是伴侣动物,吃狗不仅不文明,且来源可疑,背后或存在盗贩杀狗的黑色产业链。舆论风暴中的玉林会作出妥协吗?当地的吃狗之风会因外界压力而消减吗?

    压力之下的敌意

    垌口市场是玉林市区最集中的狗肉零售市场,有20多个铺位常年销售狗肉。夏至前夕,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垌口市场的一家狗肉摊前,一听到记者开口讲普通话,摊主立刻投来异样的目光,周围的狗肉商贩也纷纷怒目相向。

    “他们(志愿者)天天都来干扰我们做生意,今天还来这里拜呢!”原来,6月18日上午,一些外地来的僧人和动物保护人士刚在市场上做了一场为亡狗超度的仪式。在摊主眼中,这无异于一种挑衅。

    一名来自福绵的狗肉摊主已在这个市场做了十多年生意,她说这些外地人年年来玉林闹,前两年影响还没那么厉害,今年政府严格控制,连外地活狗都进不了玉林。“现在货少了,狗肉肯定卖得贵了,原来买10斤的顾客现在只买8斤。整只的狗现在都不让卖了,得切开的才让摆出来。”

    在不少商贩看来,政府这么做是为了不刺激爱狗的志愿者,但却损害了当地人的利益。“政府那些人就是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乱管。”一名商贩埋怨道。

    在垌口市场,曾被媒体报道过的几个屠狗的铺面大门紧锁,镜头中当街屠狗的场景,如今已不复存在。

    新民路和江滨路是玉林狗肉店最集中的区域。记者采访时,因为外地口音,同样感受到了不少店主的敌意。

    在新民路街口的一家大排档,招牌上经营项目中的狗肉字样已被涂抹掉,只保留着驴肉、羊肉、清水鸡等其他招牌菜的菜名。18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店内想跟店主攀谈,店主摆了摆手,说没时间。看到店门口一帮食客正围坐着狗肉火锅吃荔枝,记者走上前刚想跟他们聊聊,店主马上过来用玉林话对食客们说:“不要理他!”

    多次碰壁后,终于有家经营狗肉火锅的老板愿意跟记者聊聊。“人家不知道你的真实身份是什么,也不知道你的目的是什么,万一是来捣乱的,放到网上去炒作,大家宁可不惹这个麻烦。”老板解释说。

    位于江滨路的“玉林第一家脆皮狗肉”餐馆在当地颇有名气。18日晚,记者在店门口看到的招牌被改成了“玉林第一家脆皮肉餐馆”,第二天再去时,这家店的招牌干脆被一块红布给蒙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骚扰电话,让老板娘宁女士不堪忍受,不仅有人半夜打电话辱骂质问她,甚至还有人威胁她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我把电话报停了,招牌也撤了,想吃狗肉的一样找得到这里,而且生意比去年还好。”宁女士说。

    暴力护狗引发的风波

    因为工作的缘故,桂东南社会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玉林师范学院宣传部部长徐一周时常会留意网上有关“玉林荔枝狗肉节”的各种争论。他发现,以往夏至临近才会引发热议的这一话题,今年5月初就开始在网络上发酵了。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红豆社区玉林论坛都变成狗肉论坛了。”徐一周说,论坛上各类捍卫吃狗肉权利、攻击吃狗肉行为的帖子层出不穷。他认为,少数护狗者带有语言暴力的倾向,从反对吃狗肉扩大到抹黑玉林人,大家自然难以接受。

    打开玉林人常去的红豆社区玉林论坛,与狗肉节相关的讨论页面超过了50页。“著名作家雪漠痛批玉林狗肉节:屠杀之城丑出一身冷汗”、“玉林狗肉节只是玉林人民心中的节日,狗粉醒醒吧”等刺激眼球的帖子吸引了众多点击和评论。6月9日,一则关于爱狗人士在玉林踹门救狗的帖子更是成为争论焦点,目前该帖点击量已超过11万次,跟帖近千条。

    网友“正午阳”称,6月9日14时30分,他来到事发现场时,看到民警在维持秩序,几个年轻人正在一家屠狗场门口和老板对峙。询问得知,当天上午一群来自外地的爱狗人士,以“深入玉林、参加取缔玉林狗肉节行动”为名对这家屠狗场强行开展救狗行动。商户向相关部门出示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但爱狗人士却踢坏商户大门,声称这些狗是他们的,要求带走。

    “从动物检疫合格证上看,这些狗来自湖北省某养户,而爱狗人士自称来自广东、广西,这些狗怎么成了他们的呢?”正午阳认为,这些人的行为远远超出真正爱护动物的界限,明显带有暴力倾向,有关部门不应姑息。

    6月18日,记者来到玉林市大新社区这家屠狗场时,发现大门紧锁,人去楼空。大新社区居委会支书、主任文家荣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当天确实发生了踢门救狗事件。

    “那天早上我去现场时事情还没有闹大,也没有过激行为。下午3点人家通知我,说发生了冲击事件,我赶紧去制止。”文家荣说,这是他记忆中第一次有人冲击社区。

    “那家屠狗场是因为护狗者的冲击搬走的吗?”

    “不是。因为他们早上三四点起来杀狗,影响周围村民休息,再加上屠狗过程中臭味比较大,村民早就想让他们搬走了。”文家荣回应说。

    动物保护者的自信

    在玉林活动的动物保护志愿者中,来自四川广元的杜玉凤算得上一个标志性人物。

    6月21日是传言中“玉林荔枝狗肉节”的正日子,上午10点,杜玉凤和一批志愿者来到玉林市政府广场进行抗议活动。一行人刚举出印有“玉林,我们今天为你哭泣”等字样的标语牌,就被围在一旁的当地人一把抢走。杜玉凤找来纸笔重写了一份,同样被抢。

    “狗是伴侣动物,有高智商,而且它能跟人沟通,能代替儿女陪伴老人度过孤单的晚年……”

    还没等杜玉凤说完,一旁有些情绪激动的年轻人对她喝斥道:“你说狗可以代替儿女陪伴老人,你的意思是说你儿女是狗吗?”

    也有平和的市民把杜玉凤拉到一旁,试图跟她对话:“大姐,你们爱狗我们可以理解,可你理解我们吗?”

    广场上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杜玉凤也一遍遍地重复着她的观点:常年食狗,导致癌症高发。拒绝吃狗肉,对玉林人来说是场健康革命。等到有一天玉林人不吃狗了,身体变好了,他们会感谢我们的。

    这些天来,杜玉凤每天都带着志愿者在各个屠宰点、交易市场开展救狗行动。闲下来时,她会组织志愿者前往餐馆、排档集中的地方发传单,宣扬“不吃狗肉”。由于媒体报道,他们的行动导致玉林频频登上新闻头条,杜玉凤也成为很多玉林人眼中最不受欢迎的人之一。

    6月19日清晨,在玉林市二环路边的一个活狗交易市场,记者第一次见到杜玉凤。她正在为一些志愿者花钱救狗的行为感到纠结,“这样的行为我是不赞成的,我们买狗,狗贩就会再收,只会助长这种残忍的买卖。”

    “任何一个新观念都会遇到很大的阻力。”杜玉凤认为,爱狗人士的这场“动物解放革命”虽然并非一帆风顺,但也取得了很多进步:第一年来玉林时,她看见到处都是血腥的屠宰;第二年,政府已经成立了工作组,整顿规范狗肉流通环节;第三年,农贸市场绝对没有当街杀狗的行为,都是藏起来杀了。她相信,如果能说服吃狗成风的玉林人戒掉狗肉,那么全国可能就有80%的人不吃狗肉。“如果我们把玉林这个地方击破了,在全国就是最大的胜利。”

    过激护狗带来情绪反弹

    出乎动物保护者预料的是,今年的护狗行动引起玉林市民极大的情绪反弹。

    6月21日傍晚,玉林传统的“狗肉一条街”江滨路上热闹非凡,当地政府甚至出动交警在路口维持秩序。

    一家商铺门前打出了两条横幅:“感谢您让国人看到了我们玉林人的团结精神”、“我们爱戴荔枝狗肉文化,更爱戴法律”,路人纷纷驻足拍照。在一家狗肉排挡前,一大群市民簇拥成一个圈,追星般地举起手机拍摄吃狗肉的食客,原来这里刚刚来了几名外国游客。看到这突如其来的壮观一幕,外国游客也笑着拿起相机跟市民对拍。

    附近乡镇的荔枝果园趁机打出零元试吃的广告,挂在车上流动宣传。家住附近的居民感叹道:“比去年热闹多了!”

    由于严管占道经营,江滨路所能容纳的食客比去年少了很多。据店主介绍,这并没有影响到玉林人夏至吃狗肉的热度,许多市民将做好的狗肉和酱料打包回家吃。

    6月20日晚,央视“新闻1+1”评说了发生在玉林的狗肉节风波,这让玉林文化时空研究会的黄老师特别解气。他连夜撰文介绍玉林吃狗肉的渊源,并呼吁爱狗人士理性客观,尊重地方民俗文化。

    “虽然餐馆一年四季都有狗肉卖,但作为民俗来说,我们一年只在夏至这一天自发地在家吃。”黄老师表示,玉林人之所以吃狗,与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历史背景等都有密切联系。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晒豉狗”(菜狗)是农人补充体能的重要荤食来源。玉林夏季湿热、冬季阴冷,民间素有“一碗狗肉一张被,卖了棉被换狗吃”的说法,认为夏至这天吃狗肉冬天就不怕冷。加上夏至恰逢荔枝成熟时节,随摘鲜食,荤素咸甜搭配。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夏至狗、荔枝酒”的传统饮食文化。

    黄老师告诉记者,当地人把夏至吃荔枝狗看做联络感情的一种方式,夏至这天,谁邀请到的朋友越多,说明他的人际关系越好。

    “中国人讲究入乡随俗,这些爱狗人士年年来玉林闹,只会让人越来越反感。”黄老师说,前两年很多玉林人对这事都是一笑了之,但今年连很多平常不吃狗肉的人都加入到了吃狗大军中,这种过激的行为只能适得其反。

    法律缺失的无奈

    6月初,为了回应社会关切,玉林市人民政府发出说明,强调玉林市政府或任何社会组织都没有举办过任何形式的“夏至荔枝狗肉节”。目前,玉林市政府牵头,由市食安办负责组织水产畜牧、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正在开展肉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但这些行动并没有打消外界疑虑。不少爱狗人士表示,在玉林实地走访时发现狗肉来源不明、检验检疫不规范的现象仍然存在。

    玉林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总经济师张林说,据统计,在玉林,犬的养殖以农户家庭散养为主,大约有17万只。每年春秋季节,动物疫病防疫中心会组织兽医人员上门对家养犬类开展免疫防疫工作,并设立免疫档案。

    相比免疫工作,对生狗运输和买卖的检疫工作要复杂许多。检疫主要由业主向当地兽医部门提交材料进行申请,水产畜牧部门根据材料检疫。虽然每只生狗的检疫费是两元,但申报时要求提供相关检验报告,这些检验只有在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才有效,一只狗的检验价格在220元左右。而在玉林,一只30斤重的活狗市价也就300元左右,如果完全按要求执行那么多的检测内容,不仅会加重养狗农民的负担,也加大了检疫的工作成本。

    按照农业部要求,活犬要逐一检疫、一犬一证,但现实中,从外地运往玉林的活狗基本上是一车一证。玉林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清表示,一车一证只是没有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出具证明,但检疫行为是合格的。然而,这并没有打消外界的疑虑。前不久,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等单位在京召开的“玉林狗肉节”制度反思研讨会上,不少法律界人士就此批评玉林政府部门不作为。

    在玉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协调科副科长谢党看来,狗肉屠宰检疫方面,潜在的安全隐患从理论上说是有的,但爱狗人士不能以此采取过激行为,政府也要依法行政,不能没有依据地乱作为。“目前相关规定对于杀鱼、狗、鹅等都没有完整明确的检疫要求,法律的健全需要一个过程。”

    本报玉林6月22日电

舆论风暴中的“玉林荔枝狗肉节”
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