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干部

给“好当家”点个赞

——记青岛市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玉波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实习生 王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4日   01 版)

    “打起来了!打起来了!”

    6月17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海琴社区,当着众多记者的面,社区“和事佬”协会会长纪玉兰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两年前的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在2012年10月的一个下午。“当时有居民找到我们‘和事佬’协会,说社区里有人要打架,夏书记赶紧带上我赶到事发地点。”谈及两年前的场景,这位年届六旬的会长记忆犹新,“当时两户居民因为违章建筑的事吵了起来,各自纠结了一帮小哥(青岛话,意为年轻男子——记者注)准备讨个说法,夏书记赶到后想要劝解,结果差点被他们推倒在地。”

    就在很多人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准备打退堂鼓时,夏书记站稳了说:“邻里之间什么话都能好好说!伤了人,就得花钱给人家看伤。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经过耐心劝解,闹事的两家最终和解,避免了流血事件的发生。

    当时在场居民都觉得,这个60多岁的书记真是不一般。这个在居民眼中不一般的“夏书记”叫夏玉波,是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今年63岁的她,已在海琴社区工作了16个年头。1个社区,5名社工,186名党员志愿者,3200户居民的幸福生活,夏玉波16年如一日地坚守着一名老党员的承诺,用一分真心践行着“好当家”的职责。

    海琴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居民多为之前破产老国企的职工及家属,困难群众比较多。社区位于汝阳路9号的住宅楼地势低洼,老旧下水道经常被堵,一到阴雨天,居民家里常常会灌满雨水。“一到这时候,夏书记经常用手扒开下水口的垃圾,让水流通,还自制沙袋堵在路边,防止雨水漫灌。”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要彻底解决下水道问题,最大的瓶颈就是经费,下水管换新需要两万元的费用。为了申请这笔经费,夏玉波前后忙活了一年多。说到这里,夏玉波一脸幸福地说:“这条100多米的路马上就要施工,换上新的下水管道,以后居民再也不用害怕下雨天了。”

    2010年,作为市北区人大代表的夏玉波又多了一块心病,“太康路的房子高出路面半米,老人每天进进出出,很容易摔倒”。为解决这一问题,夏玉波多次向上级反映,并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在她的努力下,太康路两旁当年就安装了扶手,老人进出方便多了。

    海琴社区共有68位孤寡老人,为了更好地照料他们,夏玉波为有需要的20位老人安装了爱心门铃。只要拿起电话,另一端和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的邻居或党员家就会响起铃声,以便在第一时间为老人提供帮助。如今,在夏玉波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服务孤寡老人的志愿者。今年海琴社区还将再安装30部爱心门铃,为更多老人消除后顾之忧。

    其实,夏玉波也是一位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早在2005年,儿女就已在市区为老人买好了房子,可她一直不愿意去,坚持和老伴住在不到40平方米的房子里。“去了市区就不能经常过来,大伙要是有事就找不到我了。”

    在夏玉波带动下,海琴社区成立了“365党员工作室”,186名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接待来访群众,365天为群众提供帮助。由200多人组成的百姓协会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保障3200户居民的幸福安康。

    “和事佬”协会专门负责调解邻里纠纷,自2008年成立以来,调解了300多件纠纷,把居民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实现了社区居民“零上访”。这个协会只是海琴社区百姓协会16个分会中的一个,此外还有丰富居民业余生活的腰鼓协会、维护外来人口利益的新市民协会、疏导心理问题的心语小屋……

    夏玉波的奉献精神感染着社区每个人,党员、志愿者的队伍如今越来越大。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好当家”、“小巷总理”……面对这么多称呼,夏玉波并不是很在意,“我的工作能得到大家认可,见面叫我一声大姐或者大妈,我就很幸福啦”。

    在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看来,夏玉波的工作不仅服务好了基层群众,同时也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我们要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夏玉波”。

    今年9月,海琴社区将迎来新一届居委会换届。谈起未来打算,夏玉波说:“如果大家伙相信我,我就继续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怒族出了首位博士
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给“好当家”点个赞
“天河二号”获全球超级计算机五百强三连冠
河北整治惠民政策缩水走样
一些知名教授频陷“问题科研经费门”透视
“夺刀少年”出院
孤独的守夜人
你看你的球,我读我的书
什么是你真正热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