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岁月轻狂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5日   05 版)

    水一样的少年,如同风一般的歌,轻松掠过喀麦隆人的门前,为对手送上致命的伤。然后带给球迷梦一般的遐想,就像从前的他和他。

    愉悦和开心写满巴西少年内马尔的脸庞,那张略显稚嫩的脸上还没有快意恩仇后的杀伐气。他的笑就像满场标志性的明黄色,晴朗、明快、干净、简单。

    所以,我不太同意解说员把内马尔在禁区线横向扯动后的灵动射门,与1994年罗伯特·巴乔射杀保加利亚队的进球归于一类。看上去相似的动作,内容却大不一样。巴乔那粒进球是挽救式的,是把站在悬崖边上的绝望者拉回来的那种。内马尔的进球,则纯粹是追风少年的成人礼,在起风的日子流洒奔放,细雨飘飘心晴朗。

    不用大喜过望,也无需感激涕零,因为我们和他一样清楚,这样的场景还会在未来的绿茵场不断重复。

    但我还是被他感动了。终场哨响,内马尔径直走向喀麦隆队替补席,走向他曾崇拜的偶像——33岁的埃托奥,他们交换球衣,他们温馨相拥,我们不知道他们互相低语些什么,但我知道那是从前的他和现在的他,在做一次庄严的交接,就像我们曾经无数次在绿茵场看到的那样,也会在多年以后再次重温。

    手一挥就再见,嘴一翘就笑,脚一动就踏前,从前的埃托奥也曾经是这样的少年。他也曾在青春的黑夜挑灯流浪,就像我们从不敢去回望青春的爱情。

    足球场之所以可以凝结所有的喜怒哀乐,是因为这里本来就浓缩着人类的悲喜剧,从岁月轻狂到韶华已逝,不过短短十来年。所以,我不喜欢“看20几个富翁在场上踢球”的调侃,因为那几乎就是在嘲笑我们每个人终将逝去的青春,却一点都不好笑。

    青春一去不复返,有些人走了便不会再回来。像往常一样,世界杯又进入离别的桥段,那一个个转身离去的背影,也终将被岁月定格。

    好在还有内马尔,好在足球场从来不缺青春的骚动。那些似曾相识的身影,那些桀骜不驯的狂野,延续着江湖的血脉,让人来不及抹干离别的眼泪,却又再次撞进江湖的情网,且义无反顾。

    但波涛汹涌之际,仍还会有浅浅的忧伤,淡淡的记挂。哪怕只是一场无关痛痒的胜负,哪怕比利亚狂吻胸前国旗的动作,与之前无数次告别如出一辙,我仍然会为他跌坐场边痛哭时的落寞心窄,甚至一并原谅了西班牙人此前的自甘堕落。

    离别时,埃托奥云淡风轻,离别时,比利亚痛彻心扉。像所有的情伤一样,那不过是不同的表达方式,昨日不再的感伤,每个人其实都是一样。但我们还是会记得他们岁月轻狂时的模样,即便有朝一日模糊在岁月长河,想必还是会在某个特殊的时刻跃然眼前。

    足球就像爱情,它留给你的不可能只是美好,但我们又怎么能因为注定的离开,就放下那些怦然心动的瞬间呢?!

纯粹挚爱撰写巴西足球长盛不衰命理基因
岁月轻狂
老将罗本不改“小飞侠”本色
两大眷顾决定胜负
360新闻世界杯热搜词聚焦西班牙黄金一代谢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关注中青体育
古井贡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