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吸引中国游客 法国花了心思

本报记者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5日   11 版)
法国南部-比利牛斯大区的山区是进行徒步旅行的不二之选。法国旅游发展署官网供图

    法国多年来一直保持世界第一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地位。法国旅游发展署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赴法游客共计78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有140万人次,预计2014年中国游客数量将增加15%~20%。

    面对日益庞大的中国游客队伍,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法国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以方便中国游客赴法。其中,最显著的措施是缩短中国游客签证审批时间并简化签证申请手续。

    法国旅游发展署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马琛先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中国短期赴法游客在向签证中心递交完整的签证材料后,他们的申请在48个小时内会得到处理。这一措施的新意有:一、打破了领事管辖区域的限制。中国公民可在境内的法国领馆中自由选择,递交签证材料。二、签证申请人无须再翻译全部签证材料,只要将工作证明翻译成英文或者法文即可。三、对于经常赴法的中国公民,法国领事机构可以延长签证有效期,发放有效期1~5年的签证。“我们相信上述措施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中国游客。”马琛先生说。

    近两年来,在法国屡屡发生针对中国游客的抢劫、盗窃事件,且日趋严重,这令打算去法国旅游的中国人非常担忧。对此,马琛先生表示,法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他介绍说,为了加强游客的安全,巴黎警察局在2013年春天出台了一项包括26条具体措施在内的行动计划。该计划有4大轴心:一是在巴黎的7大旅游区域、公交系统、酒店周边加强警力部署;二是与旅游界人士和公交系统合作,联合展开形象公关和推广活动;三是与游客主要来源国的驻法使馆加强有关合作;四是为外国游客改善报警条件。

    从马琛先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的一些具体数字可以看出,法国警察部门为加强游客安全作了很多努力:每月派出3100名警察和宪兵在主要旅游景区巡逻;共发放了15.1万册《巴黎安全手册》;设置在巴黎特洛加德罗广场的警方接待点,在2013年夏天为2045名游客提供了咨询。

    在对上述行动计划效果的评估中,抢劫事件的数量被作为主要参考指标。在2013年下半年,巴黎主要景点的抢劫数量减少了10%。抢劫案减少最为明显的区域是卢浮宫和香榭丽舍大街,分别减少了44%和19%。

    为吸引中国游客到法国,法国不仅重视其安全,还重视游客的舒适。例如,法国积极设立中文电话求助热线,并将在火车站、戴高乐机场等中国游客聚集的地方大力推广中文语音服务。另外,法国将进一步扩大信用卡支付系统的支持,以方便中国游客,不必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马琛先生还介绍说,法国吸引中国游客,不仅依靠首都巴黎,还重视向中国游客推广外省的一些目的地。法国很多地区近年开始向中国游客推广当地的旅游资源,例如南部——比利牛斯、诺曼底、罗纳-阿尔卑斯、普罗旺斯,等等。很多旅游景点网站已经译成中文,制作了中文旅游手册,并派专业代表来到中国常驻。马琛先生说,除了巴黎、普罗旺斯和蓝色海岸,中国人也开始游览卢瓦河城堡、勃艮第、阿尔萨斯、波尔多、里昂等地区和城市。从法国去往比利时途经的北加莱省也有许多中国游客。

“毕业旅游季”到来 出行价格见涨
吸引中国游客 法国花了心思
旅游商品别再算糊涂账了
旅行时,购物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反对脱离实际 争建国际大都市
体验游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