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

赛项设置强调与产业结构升级和高新技术发展同步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6日   06 版)

    本报天津6月25日电(记者张国)高考成绩刚刚公布,技能“状元”们又展开了角逐,今天起,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主赛场的赛事全面展开。

    大赛由教育部联合天津市政府、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团中央等30家部委、单位共同举办,设有95个比赛项目,分别在天津主赛场和北京等12个分赛区举行,参赛选手逾万名。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全国职教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座谈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技艺表演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招聘会等活动。

    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之后的第一次技能大赛,今年的大赛体现了职业教育改革“风向标”的作用。与往年相比,今年赛项设置强调与产业结构升级和高新技术发展同步,开设了三网融合(4G网络)、云安全、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智能家居等32个赛项,占全部比赛的34%,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促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结合的办赛理念。

    今年的比赛内容紧密对接行业标准,体现产业前沿技术,据了解,85.3%的赛项吸引了国内外著名企业的深度参与,这些企业为大赛提供了竞赛平台,企业一线技术专家直接参与到赛项的设计、组织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使比赛内容直接与产业前沿技术相对接,发挥了大赛对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推动作用。

    对此,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表示:“大赛既是广大职校学生的节日,更是展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的舞台。”

    据介绍,在全国大赛带动下,各地省赛、市赛和校赛广泛开展,全国举办技能竞赛总量超过2000场次。各级竞赛的中、高职专业类覆盖面超过了80%。“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全国有大赛”的技能大赛体系基本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所有赛项均一体化设计了现场比赛、技术体验和成果展示环节,并全程摄录,供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和学生体验职业教育改革成果。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友谊赛、对抗赛等形式参与相关活动。反映赛事影响越来越大的一个例证是,境外很多团体或个人也远道而来参观,为筹备当地的技能竞赛取经。

国台办主任首次赴台参访
中宣部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先进事迹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行
图片新闻
维族博士生尼加提·艾买提的阳光青春之旅
用青春坚守在生命的高地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推行“1234”工程
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