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750家经销商为起点 长安福特开启发展新篇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6日   05 版)

    88家经销商同时开业,对于见证中国汽车市场化发展、创立已达13年的长安福特来说,是一件极具标致意义的事。6月19日,长安福特在上海新的经销商店举行主题为“携手共赢,进无止境”的开业庆典仪式。与此同时,山东东营、沈阳、郑州、西安、广东佛山五大分会场也以其同样高涨的热情与主会场上海共襄盛举。至此,长安福特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点总数已达到750家。

    在这场盛大的开业庆典上,福特全球和中国高管悉数到场。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的现身,更是引起长安福特经销商伙伴和媒体的热烈反应。在穆拉利的主题演讲中,他对长安福特的发展表达了赞许和期望,并对长安福特经销商伙伴的发展和服务表现给予了肯定,现场掌声不断。

    对于福特汽车来说,长安福特是其在中国最重要的合资企业,中国经销商的素质表现和发展水平,影响着福特在华的品牌和服务形象。在这场经销商开业活动中,穆拉利的亲自到场,证实了长安福特在福特全球战略中所处的重要位置,也证实了中国优秀的经销商体系对于福特品牌全球发展的促进作用。

    从25家到750家

    “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仅仅只有25家经销商,而在今天这场盛大的88家经销商开业仪式之后,我们经销商任命总数将会达到750家。这个世界一流的经销商网络体系,将会向中国客户提供所期待和值得拥有的服务和体验,再创辉煌的业绩。”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马瑞麟表示,“长安福特以及经销商网络的成长,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也证明了从2001年长安福特刚成立起到现在,我们的那些梦想和抱负正逐渐实现。”

    2001年,两家有着百年历史传承的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长安集团走到了一起,带着打造中国最优秀车企的梦想,建立了长安福特。马瑞麟说,从起步时的艰难探索,到今天建成世界数一数二的先进工厂,生产中国客户青睐的高质量车辆,长安福特的发展无疑是令人鼓舞的。

    “2003年的时候,我们只有一款车,年销量仅仅只有1.7万辆。而到了2013年,我们已经有了8款车,年销量超过了67万辆,增长率达到了62%,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车企。”马瑞麟说。

    在88家经销商联合开业的前一天,艾伦·穆拉利与长安福特在重庆共同见证了变速箱的投产。这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再一次证明了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这个承诺就是继续致力于为中国车市作出贡献,为这个伟大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是中国社会组成的一部分,我们会在所有工作中继续贯彻‘进无止境’的品牌承诺。我们坚信,今天的88家经销商盛大开幕只是一个新篇章的序言,前路一定更精彩。”马瑞麟说。

    向四五六线城市进发

    88家新经销商全部开业后,长安福特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销商网点数量在其全国经销网络中的占比将达到约1/3,这也印证了中西部地区消费需求的增长及其强大的市场潜力。与此同时,新经销商的开业,也将进一步加强长安福特对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市场的布局,助力其市场地位的提升。

    据介绍,在长安福特的750家经销商网点中,约75%布局于四五线或六线城市,经销商网络向中小城市的下探,不仅体现出长安福特持续兑现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产品的承诺,也将为更多的车主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售后服务。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罗明刚表示,此次长安福特新开业的经销店以三四线以下的渠道为主,这是基于销量增长和新产品不断推出的需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消费者对汽车需求的增加,从整体比例来看,增长最快的是四五六线城市。”

    罗明刚说:“一二三线城市基本上处于一种完善的阶段,哪里还有一点儿不足就再补足,更多的机会在四五六线城市,所以我们要适应市场的发展,为四五六线城市的消费者做好服务。”

    马瑞麟说:“作为一家汽车企业,我们有责任为忠实的客户提供销售、服务以及售后等一系列服务,这样他们才会一直支持福特品牌。88家经销商开业以后,长安福特的经销商网点已达到750家,这个数字比之前宣布的数字还要高,再一次体现了长安福特对经销商网络的信心。我们有能力为中国客户提供一系列服务,通过这些服务,可以保证福特品牌向客户提供优质的体验。”

    网络质量保障是一个系统工程

    “我们不光关注经销商网络数量的增长,还关注经销商网络质量的提升。”罗明刚表示,经销商网络质量的保障是一个系统工程,而长安福特有一套非常规范严格的标准。

    “不管是投资人还是经销商队伍的组成,甚至所有的软硬件,一开始的选择非常重要。”罗明刚说,“今天我们搞庆典活动,我们的经销商伙伴——台湾六和企业集团董事长宗成道对我说,他在重庆宾馆里住了七天,就是在赶考,在这个过程中不停地做功课,不停地适应长安福特整个经销商选取的规则。”

    不管是销售人员还是售后服务人员,长安福特都通过校企合作、长安福特大学这样的方式,对整个队伍进行培训。比如说经营管理队伍,在选取的时候要对他们进行笔试、面试,还有一系列对经营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的考核和相应的监管,帮助他们提升。罗明刚说,“从例行检查到神秘顾客,再到客服管理,包括我们零部件的供应、零部件的储存等,都有非常严格的程序。”

    罗明刚坦承地说,长安福特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为更多的消费者购车提供便利,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心仪的车。在这样的情况下,四五线城市建立4S店还是非常必要的,而在六线及六线以下的县镇,就需要靠网点来覆盖。此外,在消费者购买了长安福特的产品以后,为消费者提供全球统一标准的售后服务,也是长安福特努力的方向。

    在罗明刚看来,第一辆车是销售经理卖出去的,而第二辆车是服务经理卖出去的,作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企业,必须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来展现自己的专业能力。

    培养最专业的经销商

    马瑞麟说,针对经销商的服务质量,长安福特有很多举措可以保证其优质运行。比如长安福特大学,所有经销店的员工都会在长安福特大学接触到一系列关于客户体验、质量、服务的培训,确保他们能够有最专业的知识储备,让最有能力的人才来服务长安福特的客户。

    “我们知道,在汽车上,科技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高科技方面。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与全国19所顶级职业学校和高校合作,开展一系列的校企合作计划,针对年轻员工开展长达一年的培训。”马瑞麟介绍,在培训的过程中,员工们会接收到一系列关于福特车辆、科技等各种各样的知识,到他们毕业之后,带着他们的经验直接进入4S店,变成4S店的员工,服务于长安福特的客户。

    “我们要确保服务人员、经销店的员工是最有能力、最专业、最职业的一群人,在长安福特这么做的同时,经销店的投资人、总经理也在积极响应这些举措,跟着长安福特一步一步做培训。”马瑞麟说,他去过全国很多长安福特经销店,用他的感受来形容,这些经销店能够提供给你“非凡客户体验”。

    在他看来,长安福特与经销商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厂家与经销商之间会互相沟通、聆听,并且像一个家庭、一个团队一样精诚团结合作。通过一系列合作,保证长安福特在市场上依然强劲,保证在所有城市都可以提供给客户最好的产品、服务。

    “在目前我们经销商网络高速拓展的态势下,预计到2014年年底,我们的经销商网点将有望超过800家。” 马瑞麟说,“我一般会对经销商说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很简单,但是非常有力——‘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 

    秉承“进无止境”的品牌承诺

    随着“15·15”计划的落实,长安福特迄今已经成功引进了新福克斯、翼虎、新蒙迪欧、翼搏以及新嘉年华等多款新车。日益丰富的产品阵营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认可,使消费市场需求始终保持强劲增长。

    继2013年长安福特全系产品取得累计销售达678951辆,同比劲增62%的好成绩之后,2014年1~5月,实现全系产品销量达330771辆,累计同比增长43%的卓越销售业绩。销量的上升不仅印证了长安福特对销售商网络扩张的需求,同时也为福特品牌吸引了更多新的经销商加盟。

    马瑞麟表示:“其他一些竞争品牌总是担心行业是不是有所减缓,而长安福特不担心这一点。在汽车企业,每个事情成功的关键,就是要聆听你的客户需要什么,把他们想要的东西投放到市场。长安福特全车系的表现,不断在刷新历史的销售纪录,而且不断在满足市场需求。”

    “大家可以看出,我们所有业务都在不停地增长,包括新工厂的建设、产销量的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以及经销商网络的扩大,我们确定将是中国增长最快的企业。这也对我们的经销商网络提供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中国消费者对自己的福特车进行保养、维护,享受服务的时候,可以达到最佳的满意度。“马瑞麟说。

    凭借“进无止境”的品牌承诺,长安福特在受到消费者青睐的同时,也吸引了全国范围内优秀经销商伙伴的目光。88家经销商的倾情加入,更加佐证了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对长安福特企业稳步发展的信心。以产品为核心,以客户为导向,将经销商质量置于消费者服务的最高位置,从销售到服务都秉持全球统一标准,这一可持续性的企业经营理念,也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启示。

审计揭露的问题都是改革要啃的硬骨头
加博会3天成交896亿元
正视“今日头条”背后的法律漏洞
以750家经销商为起点 长安福特开启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