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成就出彩的人生——碧桂园的慈善职业教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6日   12 版)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23日至24日在京召开。国家领导人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去年成功跻身千亿房企行列而名声大噪的碧桂园,其实一直在并行不悖地操持着“第二份事业”——办职业教育。不过,碧桂园的职业教育分文不收,有教无类,所有的支出都是由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出资创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调拨。

    1982年生人的孙科有着双重身份,既是碧桂园职业教育的受益者,又是碧桂园的员工,他所在的部门是碧桂园专门进行驻村扶贫工作。这个叫扶贫济困办公室的部门有碧桂园员工十几名,大部分是名校毕业生。而孙科则是2001年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当了8年志愿兵的退伍军人。2009年退伍回到老家的孙科正为开创自己的另一种人生憧憬时,国务院一项免费提供职业技术培训的“雨露计划”正在安徽全面铺开。他抱着将信将疑、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佛山顺德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这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创办的一所免费职业培训学校,孙科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免费职业技术培训。

    从安徽来到广东,孙科在路上想得最多的是,这所叫国良职业培训学校的地方“会不会是搞传销的”。到了学校之后放下行李,孙科发现这里除了配备有宽敞明亮的房间,还有整齐的床褥、衣柜,独立的卫生间,以及24小时供应热水的太阳能热水器,教室则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阶梯教室里,空调、软椅等一应俱全。这些,都是由碧桂园免费提供。课程有施工技术、家居置品生产、LED照明生产、电气生产和销售、太阳能设备安装等,学校开设的这些课程在碧桂园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孙科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这跟杨国强创办的这所学校的初衷很吻合:年轻人学好建筑施工管理,就可以当施工班组组长,然后成立自己的施工团队,再逐步壮大自己的事业。这其实也是杨国强自己走过的路。

    跟孙科同样来到国良职业培训学校还有全国各地的同学,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出身贫苦且无一技之长。但在学校里他们得到了系统培训,孙科也实现由战场到职场的一次人生转变。学员培训结束经考核合格者,学校颁发由劳动部门和相关专业主管部门认证的结业证书。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学员免费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成绩合格者,颁发广东省统一的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完成系统培训之后,还可根据学员的意愿,让学员自行择业或选择留在碧桂园集团就业。毕业后,孙科选择留在碧桂园。

    如今,孙科已经完成了由军人到职员的转变,就职于碧桂园扶贫济困办公室,将国良职业学院所学的知识技能运用到工作当中,帮助当地村民的新居改造和村容村貌改造,同时把产业化帮扶引进广东贫困山村,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2011年春,他在工作的树山村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婚礼。村民自发给孙科搭建起了一个举办婚礼的场地,在村民们的祝福声中,他过上了梦想中充实而平静的幸福生活,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孙科的人生之路,无疑是杨国强梦想的最美诠释:“军人保家卫国,对国家和民族作出了贡献……希望通过设立这样一所全免费的学校,让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最终过上美好的生活。”

    现在的孙科,除了专门进行扶贫工作之外,他和同事们还在广东佛冈县贫穷落后的水头镇参与了碧桂园在当地的“全民技能提升计划”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这项计划主要面对16至60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培训就业愿望的劳动力,进行一次职业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一项惠民工程。按照计划,从2012年开始,利用3至5年时间,逐步推进,基本实现劳动力“人人有技能、人人强技能、个个能就业”的目标。目前这项培训计划已经培训村民超过1万人,其中技能培训计划培训出来的专业育婴师供不应求,市场工资月薪达到七八千元。

    “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只是碧桂园在职业教育的一个小尝试,按计划,2014年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将进一步扩大,从水头镇1个点扩充到6个点。事实上,杨国强在职业教育上的梦想规划远不止于此。2013年10月,在他与女儿杨惠妍的积极推动下,广东省国强基金会正式成立,继续以“授人以渔”的慈善方式,兴学助教,扶贫济困。杨国强创造性地创办全免费的广东碧桂园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目前已经进入招生阶段,今年9月,首批360名学生将入读这所全国唯一的免费高校。

    该学院位于广东清远,是面向全国统招的大专院校,同时对贫困学生免费。学院总占地面积约为300亩,计划招生规模约4000人。拟分期投入建设、配套、管理资金约4.5亿元,如果达到4000人规模时,学院一年的支出将在1.5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再加上原来每年投入到国华纪念中学的运营费用,每年杨国强要拿出接近两亿元来办慈善教育。杨国强办职业教育与他之前办学校和慈善学校一样,要么不办,要办就办最好的。他要求把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办成全省及全国性的具备扶贫慈善性质的名牌学院,实现学生“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办慈善高校、助贫困学生、育精英人才,为社会服务”。

    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杨国强即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职业教育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提案》。事实上,这是他提交的第二份亲自参与的关于职业教育的提案。他在提案中指出,加强职业教育是将我国巨大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

    “中国目前约有2.7亿农民工,但他们的月均收入只在2000余元,他们很多是高中甚至是初中、小学毕业,除了部分技术工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走上岗位之前,没有经过任何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只有将劳动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才可以支撑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杨国强在提案中表示。

    今年6月3日全国政协举办的专题协商会上,提出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共同检视和探讨建设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过程中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杨国强孜孜于职业教育,他的理由来自他的视界和实践,虽然很多时候他说:“(办职业教育)我不专业的,我是凭自己的感觉。”但他给别人列过这样一组数据,碧桂园目前有近200个在开发的项目,在这些项目上同时从事建筑的农民工可能有10万人。这些人中经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人均效能和工资都比不经过培训的高出很多。因此,“如果我们的年轻人都能接受到良好的职业培训,我国将拥有大量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各行各业都有足够娴熟的工人,任何类型的国际企业都会更加愿意来华开厂,我们还担心什么就业和收入问题?”“就算是种田,也要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才懂得施肥的道理和使用现代化的生产工具。”话语朴素,道出了一个民营企业家教育强国的中国梦。

    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23日至24日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国务院领导也提出要求,职业教育要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依托企业、贴近需求,建设和加强教学实训基地,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教练型的师资队伍。

    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招生简章上赫然列了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等专业,这些专业都是碧桂园深耕几十年的领域,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碧桂园的物业管理甚至是处于全国领先行列。碧桂园依托大集团的企业背景办职业教育,除了可以提供合适人才发展的就业岗位,企业也可以作为学校的实习基地,更能从企业中抽调学者型和专家型的高管员工作为学校的教员。杨国强对自己一手创办的职业学院提出了一个教学要求:“所有的学生一毕业即可以胜任碧桂园集团部门总经理助理的角色。”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未来,所有年轻人都能接受良好的职业教育或大学教育,20年后我们的国民素质,我们的生产力,必能达到强国的水平,必定是世界第一的强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杨国强如此写道。他也正在用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回答着“中国职业教育能否挑起培养经济转型所需高技能人才的重担”这一难题。这也是他的职业教育强国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在不久的将来,将会走出一批批像孙科这样的人才,他们会是作为房地产企业的碧桂园另外一个品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毕业生,受市场欢迎,得到社会认可,他们的人生也因此而出彩。

治疗“网瘾”需对症下药
高科技转播 让伪球迷也能看懂足球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
成就出彩的人生——碧桂园的慈善职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