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发挥大赛引领作用

以技能大赛促进学生素质提升、教师能力增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7日   06 版)

    2014年浙江省高职高专职业技能大赛工程造价基本技能大赛中,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学生获得个人一等奖3个、团体一等奖1个;测绘大赛在3个单项1个团体项目中更是勇获5个单项一等奖、2个团体一等奖,再一次展现了学院在职业技能大赛中的实力。特别是2013年全国结构设计大赛,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打破本科院校对该项赛事的垄断,充分展示了学院职业教育的办学成果。

    谈到获得的这些成绩,学院院长丁夏君说:“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需要高职教育从重视知识转变到重视技能,需要强调学生将学科知识转化为职业技能,而职业技能竞赛正是促进这种转变的催化剂。”职业技能竞赛不仅是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校企合作交流、展示职业教育办学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检验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重要环节。学院一向把职业技能竞赛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建设与发展,认真组织参加各项职业技能竞赛,近三年来,学院学生在国家、省级各类教学竞赛及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先后共有248项获奖。其中,在国家级技能大赛和各类教学竞赛中,共获一等奖28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20项;在省级技能大赛和各类教学竞赛中,共获特等奖、一等奖61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63项。全面激发了全院学生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多方位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岗位竞争能力,积极推进建设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

    一、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引领作用,优化专业设置

    职业技能大赛设置的项目都是区域、国家经济建设中人才需求迫切的专业岗位,学院认真调研大赛项目设置背景,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引领作用,积极优化专业设置,推进课程改革,结合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契机,提出依托建设行业办专业、结合就业岗位设课程的思路,紧紧围绕浙江省社会发展需要及建设工程产业结构调整,以就业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突出建设类办学特色,努力打造以建设工程技术、建筑经济管理、园林工程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监理专业为龙头的一批特色品牌专业。近几年,建设工程技术、建筑经济管理、园林工程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确定为国家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市政工程技术、建筑设计技术、工程监理等专业列入浙江省特色专业,专业结构和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改革

    技能大赛的竞赛内容设计源于企业实际工作状况,是建筑业急需的人才必须掌握的职业技能和必备的工作能力,学院按照职业岗位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要并结合技能大赛的要求,不断进行课程与教学内容改革,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大赛项目的融合,通过汲取技能大赛内容和标准对原有的课程及教学内容进行改造,提炼、转化为教学内容,构建了专业特色的项目化课程体系。其典型是“建筑力学”课程,将“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所包含的结构力学、材料力学、建筑制图、建筑工艺流程制定等知识、能力整理起来,创新项目化教学内容。

    这一课程改革,使得建筑力学课程与2013年被立项为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成为学院开创全国高职院校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背后推手。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的学科竞赛。2013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共有96所国内知名高校参赛,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支高职参赛队,与国内知名本科院校同台竞技。学院参赛选手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挑战自我、开拓进取,以设计创新、作品美观、制作精湛、性能超强的出色表现夺得全国总分第十七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并在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制作奖的评比中排名第三和第二,获得专家高度评价,赛出了高职学生的水平,赛出了高职学生的风采。

    这样的课程改革与技能大赛获奖模式,在学院专业课程体系中比比皆是,如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大力推行“学习领域”的课程体系,在“电梯系统运行与维护”课程中,将“智能空调安装与调试”赛项中所包含的知识、能力整合进教学能力中,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天煌杯”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比赛,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参赛学生勇夺二等奖。还有学院测绘专业创新“工程测量”课程改革。2012年、2013年、2014年三年中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测量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三、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引领作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增长

    职业技能大赛从表面上看反映的是参赛学生的能力素质,但深层次反映的是专业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和技能水平。通过技能竞赛指导学生备战,专业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学中要解决的两个基本问题:教什么,怎么教。近几年来,学院相继出台《师资培养实施计划》、《教师培养工程实施办法》、《专业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实施办法》、《学院访问工程师流动站管理办法》、《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实施办法》等管理制度。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师培训,积极推动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通过举办青年教师说课、说专业比赛,促进了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通过选派骨干教师作为访问学者到对口国内知名院校深造、高职教育发达国家短期学习等途径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职业技能竞赛促进了学院教师学科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学院作为浙江省第一所高职院校成功承办了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学院教师也成为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委员会唯一来自高职院校的专家。

    2013年,沙玲、夏玲涛、李颖、来丽芳、马福军等一大批职业竞赛指导教师被评为省级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尤其是一些青年专业教师在参加技能大赛过程中通过与企业和同行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专业能力、教学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新职业技能的实践者,铸就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的力量。

    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引领作用,促进学生职业素质提高

    通过参加竞赛活动,学生普遍增强了课堂知识联系实际问题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得到普遍加强,学生综合职业素质明显提高。特别是参加技能竞赛的磨练使学院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加自信,熟练的技能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福建三明:一座具有独特文明基因的城市
团中央培训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骨干
云南:冰毒危害向低龄人群蔓延
东北师大建全国高校首个“微心愿”助学平台
丝绸之路经济带着力点在“通”
澳方宣布马航370航班新搜索区域
中国年轻人应在新千年目标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
以技能大赛促进学生素质提升、教师能力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