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节约之星

李晓群:让节约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王培莲 通讯员 姜晓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30日   06 版)

    晚上家里只开一盏灯、5公里以内的路程一律步行、几乎不打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晓群不但平时注重节约,还在55岁时“创了回业”,办起了节约网(www.jieyue.net),这个国内首家以节约为专题的网站,影响力还不小。

    起初,周围的人认为年过半百的李晓群此举“太疯狂”,但对钟情节约的李晓群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2005年,在说服妻子刘南白后,李晓群把准备买车的钱拿出来作为网站的启动资金。没有其他网站创办之初“烧钱”的实力,节约网的运营也本着节约、适度的原则。退休后的刘南白帮着打理网站,还游说亲戚、朋友投资入股,一起推广节约理念和方法。

    在刘南白看来,开办节约网完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本想买辆车、炒炒股,享受晚年生活”。但近10年的办网站经历,让夫妻俩觉得,“这不比做学问差”,对社会有意义。 

    网站办公,也很“抠门”:午间休息要关掉电脑显示屏;没有空调,只有两台风扇,哪个办公室热了,就搬去吹一会儿;每间办公室只装一盏12瓦的节能灯……

    作为公益性网站,在创办之初,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为李晓群提供了8平方米的办公室,政府部门还为节约网提供推介机会。

    现在的节约网有了64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网站设置有56个栏目和35个地方频道,日点击量超过5000人次,是国内同类网站中最高的。

    节约网还陆续开设了节约产品网、节约方法网、欧洲节约网、美国节约网等各具特色的子网站。创办并管理中国节约网站群、编辑出版节约文化产品、开展节约节能咨询培训服务活动等,是李晓群和团队的主要工作内容。

    李晓群有一句口头禅,“浪费无处不在,事事皆可节约”。在他看来,国内一些领域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如果把浪费比喻为一种病,它已是常见病、多发病和流行病。李晓群还常念叨:“说起节约,大家立马想到的是节水、节电、节粮,其实给孩子报多种特长班、商品过度包装、一个项目审批要盖上百个公章等,这些都是浪费。”

    节约网还建立了网上“节约仓储超市”,现已免费“储存”了节约型产品和创意上万件。

    为了让节约环保的理念进入每个单位和家庭。李晓群及其团队先后编写了《居家窍门1500招》、《居家窍门一点通》等15本节约环保书籍,还多次制作节约箴言扑克、节能周宣传品等免费发放给市民。节约网还培养了一批铁杆“粉丝”,常在论坛上讨论节能体会,贡献节能窍门

    此外,节约网团队还研发了多款服务于企业的相关软件,可为企业提供有关节约方面的咨询和诊断。

    节约网主编助理陈月告诉记者,李晓群经常“多管闲事”,比如在餐厅里看到别人浪费,他总要上前劝说。这也影响了陈月,以往不喜欢和别人一起拼出租车的陈月,现在出门能拼车就拼车,拼不了就坐公交车。

    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因崇尚节约走到了一起,包括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大专院校的学生等组成了节约讲师团,讲授节约环保的方法和窍门。

    因为有了更多人的关注,李晓群和节约网节约之路,“不会再孤独”。

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积极作用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李晓群:让节约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全国“扫黄打非”办
通报9起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
首届“中国网络安全与媒体责任”活动启动
深圳移动4G网络实现全境覆盖
谌贻贵:给困难群众办事最高兴
谁在透支政府公信力
南开大学校长:科学评价应努力做到更“科学”
团中央举办共青团网络宣传工作专题培训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