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每个人都是制胜的子弹”

——记陆军第39集团军某机械化师“红八连”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向勇 聂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30日   07 版)

    在被称为世界镁都、滑石之乡的辽宁省海城市,有个威名远扬的英雄连队——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某机械化师“红八连”。

    “红八连”诞生于南昌起义中,是我军首批“支部建在连上”的连队。因为全面建设过硬、善打恶仗、作风勇猛顽强,先后被授予“铁的堡垒”、“团结模范连”等43个荣誉称号,涌现出58位英模人物。

    “永远爱党信党跟党走”

    近年来,多次到八连蹲点的集团军政委张书国说,八连官兵思想特别纯正,言语里没有一点乌七八糟的东西,内心像清泉一样洁净。

    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寇星星说:“那是因为我们把铸魂工程抓到了位,将官兵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永远爱党信党跟党走。”

    八连注重在传承红军传统中坚定官兵信念。官兵入连首先到连荣誉室报到,在《红军传人册》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听支委系统介绍连史和传统,全连官兵齐唱《钢铁堡垒》连歌,然后面向连队为建设和保卫新中国英勇献身的1300多名先烈庄严宣誓。

    连队党支部还广泛开展读红色经典、评“理论之星”等活动,官兵电脑里有理论闯关游戏、床头上贴着“理论学习卡”、身上装着“口袋书”,创新理论学习实现经常化。

    同时,连队党支部注重释疑解惑,针对敌对势力诋毁党的形象、否定党的领导,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反动政治观点,旗帜鲜明地批驳,帮助官兵明辨是非。八连党支部切实负起了政治责任。八连许多战士退伍多年后仍保留着连队的“精气神”。

    始终保持“枕着敌情睡觉”的忧患意识

    “独领风骚的尖子被取消比武资格,选派名不见经传的‘二流选手’上赛场。”2012年6月初,这个消息一传出,立刻成了八连的“头条新闻”。

    见了第一就眼红,得了第二就脸红,这是八连官兵的信念。但这次师里组织“三手”评选比武,八连没有按照惯例挑尖子上。原来党支部研究发现,连队尽管近10年36次在上级比武中夺得96项第一、29次创破军师纪录,但这些第一和纪录是7名官兵争来的,并不能代表整体水平。

    于是,他们决定,让上等兵黄川、下士李小荣等“二流选手”上赛场,以磨砺出更多“一流尖子”。比武结束,尽管连队总体成绩有所下降,但3名耀眼的训练新星登上了团队标兵榜,年底军事训练考核时连队又创佳绩。

    一石激起千层浪。面对战斗力标准这个“硬杠杠”,30多个中看不中用的“把式”、“金牌”项目被割弃,连队成立“战技法研究小组”,20多项反侦、抗扰等克敌制胜新招法走向演兵场,11项心理战、舆论战新课目被推广。连队还放弃春季植树、野外驻训点环境整治等8个工作试点,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良好氛围。

    “抢先一步主动,迟缓半拍挨打。”八连党支部始终保持“枕着敌情睡觉”的忧患意识和箭在弦上的临战姿态。官兵水壶里的水天天换,作训服上清楚地写着姓名、血型和单位;战备箱体侧面都打上识别记号,夜里随手一摸就知道所装物品;携行物资统一标注战备编号分发到个人,放到班排。

    集团军军长张旭东称赞说:“八连党支部聚焦强军兴军,聚力使命任务,聚集铁血赤胆,不愧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坚强战斗堡垒!”

    上级机关近5年在事先不打招呼的情况下13次紧急拉动部队,八连出动速度和人员装备出动率均保持全团第一。今年4月中旬,沈阳军区组织精细化战备综合整治检验交流活动,连队8分钟完成全员全装紧急出动,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八连为战斗标准这把尺子标上精确度,为能打胜仗增添新砝码。”

    党支部议事“四不原则”

    “八连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党支部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发现苗头及时抓纠治,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连,人人尽到责,时时无空档。”谈到八连的发展,曾担任连指导员的某红军团副团长张东说。

    提起集体领导,张东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上任不久,机关三番五次催促上报年底立功受奖人员。他与正在参加集训的连长回到连里就召开支委会,把两人事先商定的方案和盘托出:“二排长连常旭任职时间较长,连队上报他立功,创造点提拔使用的条件……”

    “书记同志,咱们连可不兴这一套!”张东话音未落,支委王长江就开了腔,“立功受奖是连队大事,需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咱们大家都还没有发表意见,你这个书记咋就定了调儿?”

    不知如何作答的张东,脸腾地一下子红到脖子根,只好宣布休会。后来,支部按照规定程序形成决议,让他着实大吃一惊:连队全体官兵民主评议的结果与他和连长商定的方案出入很大,但公布后引来一片喝彩之声。

    连队一茬茬班子成员集中官兵智慧,形成党支部议事的“四不原则”,即不临时动议、不盲目上会、不事前定调、不仓促表决,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同时,还编写《党支部工作应知应会手册》明确组织生活细节;支委改选后,新老班子交接首先交接党支部建设经验教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小有名气的“党建通”。

    “天大的压力也要顶得住”

    “如果不是到了八连这个‘党员当先进、身边无后进、全连齐奋进’的先锋群体,我很有可能早成了‘逃兵’。”追忆自己的成长经历,二排长朱丹峰话语中有几分庆幸。

    2012年8月,朱丹峰来到八连任职。紧张的战备、繁重的训练让他很苦恼。跟在地方工作的同学比比,昔日“男儿有志挥金戈”的豪气泄了,他开始逢人就悄悄打听国防生怎么才能“早脱军装把社会还”。

    朱丹峰的“异常”引起党支部的关注。书记张硕多次与他谈心,并把给新兵“忆传统,讲连史”的任务交给他。

    讲连史,首先要知连史。再次走进连队荣誉室,一面旗面残破、中央绣有“顽强守备模范排”的锦旗引起朱丹峰的注意。这面旗是二排在朝鲜战场上获得的,奉命坚守某高地的官兵,面对美军把山头削去1米多的残酷轰炸,誓与阵地共存亡,坚守3天3夜,胜利完成阻击任务。

    “我们每个人都是制胜的子弹,天大的压力也要顶得住!”当时副排长孙广禄留在阵前的话语,让朱丹峰这个二排今天的领头人觉得脸上发烧、心跳加快。回到宿舍,他把写了很长时间的“悲情日记”一页一页扯下来撕得粉碎。

    此后,朱丹峰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练体能,晚上加班加点学军事。一年后,他军政训练素质全优,在“岗位练兵、质量排序”中夺得全团干部训练成绩第一,考取装甲步兵通信专业特级手,荣立三等功,成为连队的标杆。

    平时叫响“看我的”,危急关头才能“听你的”。党支部对党员衡量的“尺子”总是长一截,要求理论学习带头讲、军事训练带头练、比武考核带头上、苦活重活带头干。如今,连队29名党员,人人熟练操作4种以上连属武器装备,训练等级评定优等。

    87年来,八连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嫩江抗洪、中俄联合军演等百余项重大任务,被中组部和总政评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8次。

维族三兄妹被暴恐改变的人生
失足青少年刑事审判亟待心理帮扶
探寻改变一代人生活方式的力量
“我们每个人都是制胜的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