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怎样的杀人游戏啊

黄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30日   08 版)

    按照世界杯赛现在的玩儿法,淘汰赛才是一场定生死的屠杀与生死较量的开始,但实际上浓烈的血腥味,从小组赛就能嗅到了。澳大利亚队和西班牙队的拼杀,生死早已没有悬念,但却不乏面对死亡的悲壮之气,贵为卫冕冠军之身的西班牙队用残存的一丝激情,去追求的是“死得光荣”,不然,就不会有比利亚那灵光闪现的脚后跟传射。喀麦隆人因为内部矛盾的无法调和,不仅面临死得屈辱,还因为背后赌球的黑影,临死了还难免让人闲言碎语,是不是在临终告别前还在为几个臭钱出卖灵魂,这个秘密只有永远烂在他们自己肚子里了,这叫“死得龌龊”。

    科特迪瓦队和希腊队,一个死得伟大,一个生得坦荡,较多慷慨悲壮之气象,特别是这种生死的悬念一直坚持到加时的最后1分钟,让残酷的杀人游戏多了几分让人啼笑皆非的戏剧化效果。希腊人命硬,也不只是这一回了。

    意大利人最终被土匪乌拉圭活活咬死,主要还是因为“自作孽”,死相,是从第二场面对哥斯达黎加队就已注定了。非压迫,不奋起,非死到临头,没有男人的气象,这就是意大利队的宿命,只是见着棺材才落泪,鲜活的生命骤然飞逝,时间上已来不及了。大师皮尔洛和大师布冯,飘逸地“驾鹤西归”,给我们留下了王朝的背景。

    自己的日子已很富足的法国队和比利时队之辈,还是残存着一副贵族般悲天悯人的菩萨心肠,得过且过罢了,既不能不按江湖的套路,摆出一副拼杀的架势,却也不愿再和死亡边上的穷兄弟死磕。前两场,凶相毕露的法国人藏起了致命一击的利器。刚刚走出困顿不久的比利时人,更是善解人意,知道韩国人身上背负着整个亚洲的脸面,几乎是让全套替补阵容暖暖场子。但打铁还得自身硬,穷根没有拔掉的小兄弟,即便别人再帮,也还是难逃被杀戮的宿命。面对死亡的临近,除了以泪洗面,夫复何为?

    两个实力超群的江湖强人因为能够操控生死,模糊了杀人游戏原本鲜明的规则,二者共同的手法都是表面上杀你一刀,却又不在要害之处,因为两个已走上刑场的兄弟尼日利亚队和美国队,就这样绝处逢生又活过来,被因此“做死”的是波黑队和葡萄牙队这样的耿介之士,只能令人扼腕长叹!

    乌拉圭人用强盗逻辑,接连干掉了两个口碑甚佳的江湖老大,招致全世界的嫉恨,特别是乌拉圭队那个满嘴利齿的带头大哥,被一干人早就盯上,必欲除之而后快,这样的角色迟早遭别人明枪暗箭,是最没有悬念的。哥伦比亚队杀手手起刀落,赢得一片喝彩。

    立柱在最后一刻显灵,巴西人幸运地得以继续前行,而智利人却轰然倒下。只是这原本气宇轩昂、如今却苟且偷生的“生者”,生存的尊严何在?他们渴求长久幸福的动力和实力又何在?咱们走着瞧吧。

魔幻现实主义摧毁淘汰赛脆弱神经
哥伦比亚新星惊艳世界杯赛场
内马尔冷静施射挽救巴西队
成360新闻世界杯头号热搜球星
无桑巴不巴西
怎样的杀人游戏啊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