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聚焦“国际机遇”

电影“拥吻”互联网是一场真正的恋爱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1日   09 版)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影视项目国际签约仪式。电影《阿凡达》视效总监恰克·卡米斯基(左四)亦参与其中。

    6月14日~22日,中国首个国际A类电影节——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召开。其间,除了红毯上走过的耀眼明星,来自中国、法国、美国、韩国的影视制作人、导演齐聚研讨: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中国电影需要走出怎样的一条新路?

    “如果我们跟在美国后面,用传统的电影制片厂去做电影的话,一百年我们也赶不上美国。”国内有着21年历史的影视公司派格传媒董事长兼总裁孙健君说,只有将之进行网络经济的改造,才有机会做大做强。

    将电影进行网络经济改造,是一种新思路。“云时代”已经来临,利用互联网软件和数据开发的商业模式方兴未艾。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就是这种新思路的代表。这部韩剧至今未在中国任何一家电视台播出,但在中国网络播放量已超过37亿次——超越传统电影的新传播模式,让互联网公司备受启发。

    国内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算了一笔账:如果每次点击收费0.5元,37亿次就是18.5亿元。迄今为止,国产电影单片票房纪录也仅为12.6亿元。这还没有计算片中男女主角服装等连锁产品的网络热卖。

    今年3月,娱乐宝(即货币基金,消费者购买该金融产品可获得较高的理财收益——编者注)首期发行,总规模就达到了7200万元。这个产品是由阿里巴巴集团联合金融机构打造的增值服务平台。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预期年收益7%,还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3月11日,成立于1999年的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以62.44亿港币的价格收购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是以报章媒体经营、移动新媒体运营与精品影视剧摄制等为主业的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在香港上市。收购于6月25日完成,阿里巴巴集团持股近60%。

    据悉,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360等在内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构建新的平台,试图将电影、电视、IPTV和网络手机等打通,搭建一个付费收看的平台。去年5月,百度以3.7亿美元收购PPS影音的视频业务,并将其与视频网站爱奇异合并,一度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互联网电商公司阿里巴巴成为系列论坛的嘉宾。该集团副总裁、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在论坛上论述了互联网金融与互联网娱乐的关系。在他看来,互联网可以帮助影视娱乐业进行内容的整合、营销和发行的创新。通过互联网打造的生态系统,将一部影视作品的市场周期拉长、空间拓展。

    孙健君说,“如果打造一个有固定收费注册用户的平台”,假设一年有5000万注册用户,每个用户一年付费200元、无限制地观看影视,一年就有100亿元的收入。他说,与传统影视制作不同的是,这100亿元是观众先付费。这意味着,平台上的内容必须适应观众的需求。

    这个庞大的数据令人震惊。同时,它也表明,“云时代”的互联网已是电影业无法绕开的超美梦幻。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有线宽带的接入、移动互联的覆盖正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消费数字媒体内容的方式。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2013年发布的《聚焦中国》报告预计,中国媒体娱乐市场在2010~2015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17%,远超经济增长率。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观众达3.5亿,一半以上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使用社交媒体。预计至2015年,互联网广告将占广告市场的近1/3。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强表示,当下,电影观众主力军平均年龄23岁。“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来享受生活、娱乐和文化,这是时代潮流。”孙健君说,80后90后离电影院很远。他们一年可能去十次八次,但24小时都连着互联网。

    在孙健君看来,传统影视娱乐业必须“拥吻”互联网市场,而网络市场需要传统内容去提升品质。这是真正的一场恋爱,会导致中国传媒与影视文化格局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已有数家上市公司,其市值达1200亿元。但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不到300亿元,其中一半还是国外电影贡献。“这150亿元中,能回到投资方的利润也就50亿元。中国传统影视制作的市场就这么大。”孙健君说,但是互联网经济所拉动的经济收益是上万亿级别的——不为传统电影院拍电影,而为多媒体拍电影,用多媒体的能力去做内容,这是大势所趋。

《红色娘子军》激起新一轮价值观碰撞
电影“拥吻”互联网是一场真正的恋爱
《我的一本课外书》:首档“电视阅读真人秀”将开播
“骑马舞”之后全民狂欢“社会摇”
罗大佑退出“好声音”
娱乐圈再陷“涉毒”丑闻
《变形金刚4》遭吐槽
综艺节目安全漏洞频出
《花下禅·王祥夫国画展》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