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乌克兰总统宣布终止停火协议

欧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2日   04 版)

    在10天的停火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6月30日宣布,将对乌东部分离主义武装重新发动军事进攻,并誓言将对其予以沉重打击。

    波罗申科当天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乌克兰当局也做好了回到谈判桌的准备,但前提是对方答应释放人质,允许在俄乌边境派驻国际监督员,且停止从俄罗斯境内输送武器。波罗申科表示,乌当局将确保俄语居民的权利,也允许更多的区域自治,这是亲俄武装最关键的两个要求。

    讲话前,波罗申科与政府高官举行了长达1小时的会议。同时,一些示威民众聚集在基辅总统办公室门外,呼吁结束停火,许多站在乌克兰政府一边的民众认为,停火只会给分离主义势力重新壮大的机会。

    在停火期间,乌克兰暴力活动并没有停止,但程度有所减轻。结束停火将让俄罗斯面临欧美的进一步制裁。欧盟领导人6月28日曾暗示,若俄罗斯不采取具体措施封锁俄乌边境,并确保乌东部武装放下武器,将施加更多制裁。美国官员也表示,美方已准备好对俄加强制裁。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30日说,克里姆林宫需要采取“实际行动”来避免这一切。

    6月29日至30日,波罗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了会谈,这是为延长停火协议所尽的最后努力。乌克兰外交部称,自6月20日停火协议实施以来,有27名乌军人死亡。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0日提出,应尽快启动“全面和平进程”。他表示,俄方愿意在俄乌边境设乌克兰和国际观察员。欧盟要求东部武装交出近几周占领的乌克兰边防哨所,俄罗斯显然在试图满足这一要求。而东部领导人开出的谈判条件是,乌克兰军队从其所声称的拥有独立主权的“东部领土”完全撤退。不过,这似乎不太可能,乌克兰当局已警告这样只做会让对方坐大。

    此外,北约一名高级美国官员当天再次指责说,俄罗斯为乌东部武装提供了武器和其他支持。俄罗斯官员对此矢口否认。俄罗斯官方媒体“第一频道”还证实,该电视台一名68岁的摄影师阿纳托利卡良30日在乌东部城市顿涅茨克附近不幸丧生,乌克兰军方开火击中了他所乘坐的汽车。

日前外交官劝诫日本对美国丢掉幻想
乌克兰总统宣布终止停火协议
德国对中国的看法为何很负面
萨科齐涉嫌妨碍司法被拘
北京新东方暑假住宿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