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少混账政策假借“加分”之名

邓海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3日   02 版)

    这几天,各省的高考志愿填报陆续进入尾声,不过福建闽侯县上街镇很多农村考生和家长却非常焦虑。因为,这些考生今年享受不到降20分录取的政策了,而在过去12年,因为这项优惠政策,许多考生上了大学。(本报今日5版“特别报道”)

    用“只做不说”的高考加分来顺畅地推进当地大学城征地,这样的土政策竟能一做就是12年,这算是拍案惊奇吗?现如今骑虎难下——取消则导致民怨沸反盈天,不取消则违法昭然,可当年,这究竟是谁的主意,谁又在坐视不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何以在敏感的加分问题上,如此睁只眼闭只眼呢?

    拿土地来换高考加分,这种荒唐政策真是让人称奇。有了这个筹码,征地问题就平缓多了:农家的孩子,哪个不把读大学视为天大的事,20分的降分录取政策,又能把全省多少考生轻飘飘甩在身后?按照这个逻辑,但凡难事怪事不平事,都可以祭出高考加分或降分录取的奇招来缓冲,在代际流动不易的今天,金灿灿的“20分”不啻完美的硬通货。如此一来,行政之手就轻松多了,征地成本也就被轻松稀释了,可谓省钱省力又省心。

    从2002年起,每年高考报名结束,闽侯县教育局便会以政府名义打报告,请求继续执行加分办法。据说流程是这样的:“报告让领导签一下,请某厅长、请高招办某某继续执行,简单签一下,用复印件传给我们(地方教育局),我们拿到复印件就可以去做,这也等于是口头答应我们去做,没有正式的文件批下来。”一言以蔽之,谁都知道这样的操作是违法违规的,也知道没法拿出正式文件来“遵照执行”,但基于某种潜规则,每年都有人打报告,继而签名背书。

    师出无名的乱加分乱降分,不声不响、紧锣密鼓,谁也说不清其间衍生出几多乱象。

    不久前,辽宁本溪高级中学1000多名高考生中有87名体优生获高考加分资格一事引发举国关注,6月30日晚,教育部在官方网站发布通报,强调严厉打击高考加分资格造假。那么,12年来因征地政策而莫名降低20分录取的那些闽侯县“土考生们”,一路绿灯而“年年岁岁花相似”,究竟谁可担责、谁来埋单?

    无独有偶,7月2日《东方早报》报道称,前些天,河南汝州市发布公告称,凡属2014年被评为汝州市星级文明村的毕业生,在这次事业单位和教师招聘中,笔试总分加1分。汝州市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一政策有失公平,但它是由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决定的,他们也没有办法。是的,还是“领导决定”,还是“卖分求顺”,却让严肃的招考因为各种“附加分”而面目模糊。既然文明村都可以加分,低保户要不要照顾、五好家庭要不要鼓励?

    高考或者公考,关乎社会阶层的公平有序流动,是社会公平的底线之策。一切在底线上开口子的行为,看似便利了政策推进,比如征地、比如文明村评比,但这种慷公平正义之慨的拍脑袋决策,不过是饮鸩止渴而已:一方面,它伤害了制度设计的程序正义,不过是政策上的“拆东墙补西墙”;另一方面,它让人生竞技的裸分PK变成各种“附加技”的操演,加分越多,公平缺口越大,权力长袖善舞的空间越是广阔。

    依法行政了这么多年,只是,单从行政合法性来看,公考或者高考,地方有什么资格如此随意加分?各种狮子大开口的加分或降分录取政策,除了清理,恐怕更该雷霆问责了。

多少混账政策假借“加分”之名
不授予未成年人“见义勇为”称号应成通例
治污何以成“制污”
舆论为何会误读“事业条例”
内退“吃空饷”的土政策该叫停了
“千万别报体”不只是网络狂欢
关起门来喝尿可以,出来忽悠人就不对了
空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