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孙超:一枪“击毙暴恐分子”

刘成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4日   10 版)

    老孙单名一个超字,是武警黑龙江总队大庆支队的一名特战队员,1984年出生的他其实到今年8月才满30岁。但11年的特战队员生涯,让不论新战士还是新排长,见到他都会客客气气地喊一声“老孙”。

    支队官兵们称呼他“老孙”,还有一种敬意,因为孙超是一个出色的特种兵。

    挽起衣袖、卷起裤管,孙超身上有大大小小十几处伤疤:手背上的一块划痕是练习锁降时留下的,肘部的淤痕是常年练习卧姿瞄准的结果,膝盖上一块大的疤痕则是今年半年考核时摔倒留下的。

    “对于战士来讲,每一处疤痕都应该算是一枚军功章。”孙超说。

    老孙身上最耀眼的一枚“军功章”在胳膊上,那是一处刀伤。2012年8月的一天,他和特勤排的战友在火车站执行武装巡逻任务。突然,对讲机里报告,一名持刀歹徒抢夺了旅客的背包,正由候车大厅往车站广场方向逃窜。

    火车站人流太过密集,孙超把枪交给战友,赤手空拳朝出站口方向奔去。

    他很快追上了小偷,搏斗中,歹徒在他胳膊上划了一刀,后来缝了8针。孙超三下五除二将歹徒撂倒在地,给他戴上了手铐。

    老孙不憷受伤,“作为一名射手,如果能在打仗的时候落下一处枪伤,那才是一枚最有含金量的‘军功章’”。他常常略带遗憾地说。

    有人说,射击靠天赋,“神枪手”老孙却说,“枪王”都是练出来的。

    中队长宋万军记得,有一年国产某新型狙击步枪配发部队,孙超爱不释手地捧着它研究了一整天。

    射击训练时,他都要在枪口上挂3块红砖,一瞄就是个把钟头。

    晚上枪械入库后,孙超还要用手端着一个灌满水的瓶子,来练习据枪稳定性。宋万军用手在他眼前晃晃,逗他说:“老孙,差不多就行了。”孙超却保持着一动不动的姿势,慢条斯理地说:“队长,你再不走我可要开枪了。”

    狙击手资格考核那天,支队采用了一套新射击系统,直径10厘米的目标靶在200米外无规律左右移动。10分钟过去了,孙超的潜伏位置还是一点动静没有,就在人们等得有点不耐烦时,一声枪响,靶子正中心多出一个窟窿眼儿。那是孙超一贯的风格——一枪制胜。

    “战场上,敌人只留给狙击手一发子弹,够也得够,不够也得够。”孙超常这么说。 

    熟悉他的战友知道,这中间其实包含着孙超的教训。入伍第一年,在“老孙”还是“小孙”的时候,他因为人跑得快,枪打得准,作为苗子被只要老兵的特勤排“破格录取”。新兵当了尖兵,孙超很有面儿,不想第一次实弹射击考核,小孙就“丢了面儿”——快速奔袭5公里之后,孙超一枪把子弹打在了“人质”脑袋上。

    分析原因,他觉得主要是自己体力不过关,心理素质不过硬。长跑之后,呼吸不稳,慌乱中扣动扳机,结果“击毙”了“人质”。

    那次失败之后,他开始苦练奔袭射击的本领。一天两次5公里,一坚持就是10年。

    对于特种兵来说,30岁意味着黄金年龄已经过去,可孙超的身体素质仍然不错。前两天,支队计划组织一次实战化反恐演习。前一天,孙超给自己来了一次摸底考试:武装5公里越野,用时19分50秒;携枪400米障碍,用时1分31秒;120个标准的夹臂俯卧撑,用时58秒。因为腰伤发作,老孙对这样的优异成绩还有些不满意。

    演习开始前半小时,导演部宣布了情况设置:“暴恐分子”持自制手枪向人群肆意射击,现躲藏在市郊一栋居民楼内与警方对峙。

    与以往演习总有政治攻心的环节不同,前指这次直接向特勤排下达了强攻命令:面对穷凶极恶的暴恐分子,谈判已经没有必要。这就意味着,25分钟之内,孙超要和战友们抵达7公里外的“事发现场”,而且要在无法占领制高点的情况下,完成处置行动。

    身处演习现场,人们发现,老孙一点儿不老,一同行动的战友们说,赶到“事发现场”后,还是孙超的关键一枪结束了“处置行动”。

宁听骂声 不听哭声
“跨越-2014,没有赞歌”
孙超:一枪“击毙暴恐分子”
总参总医院援疆医疗队赴疆帮带
“跨越-2014”演习探索中国陆军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