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致青春

——写给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7日   11 版)

    学生记者集体合影。天津广播影视职业学院 庞伟杰摄

    他们,是职业院校的学生,也是职业技能大赛的学生记者,他们从全国25个省市区122所高职院校的649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大赛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他们抢眼。红色的衣着,轻快的脚步,鼓鼓囊囊的采访包,一脸灿烂而阳光的笑容。有人用这样的词语形容学生记者: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在赛场内,记者团的作品墙成为众人瞩目的地方,记者们的每一次出现都会聚拢人们的目光。在赛场外,在职业院校记者官方微信群、学生记者的微博上,你们的光亮、你们青春的呼吸和目光都在向外传达一种积极进取的姿态,以至于学生站在一起以联盟者姿态出现的时候,就成为技能大赛最抢眼的传播者,惊艳所有。

    他们全面。大赛项目很多,选手比拼的是技能,是职业素质,也比拼毅力和眼光。尽管在赛场上,没有人为学生记者颁发金光闪闪的奖杯,然而,作为一批热爱文字的学生对外展示的是职业院校学生的文化素质。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向社会传递着来自职业院校发生的生动活泼的赛事,他们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观点,更投入了自己的情感。流动的学生记者是我国职业教育形象的微缩版本,是一张张名片,是校园生活的守望者、记录者,更是追梦人。

    他们幸运。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甫一成立,就得到了教育部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从学生的选拔,到平台的提供以及日常维护,从大赛报道的组织到后期稿件的呈现,使得学生记者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本次大赛,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特意抽出时间来与学生聊人生,职成司司长葛道凯用一堂课的时间与学生记者进行了交流,坦陈自己对于职业教育的看法。他们的关怀、关切和关爱都给学生记者们带来了鼓励,带来信念,带来不竭的动力。

    我们知道,这些学生记者在征战完技能大赛后,不一定成为职业的新闻人,他们却在体验着一个传媒人所应该具有的职业状态。他们有着不一样的传播工具,有着独特的传播渠道,还拥有一颗不停跳动的青春的心。

    本版稿件是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在2014年天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作品专版,我们特意编发,以飨读者,让我们一起瞩目他们的成长,祝福他们的成功,从他们的文字里寻找不一样的青春。   

    (职业教育编辑室)

致青春
教育部司长给学生记者上特殊一课
技能大赛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四届执行主席诞生
以前的国赛冠军 现在的指导教师
微博校园